苏妲己原来是被女娲“算计”了 任务成败都是死
2016-04-16 12:06:48 苏妲己 商纣王

纣王在女娲宫进香时竟对着神像发起了情,在墙壁上题了一首意淫诗。虽然这是对女娲容貌的无上赞美,但女娲本人不仅不高兴,反而勃然大怒,还给纣王扣了顶渎神的帽子。正好成汤将亡,女娲便风风火火地赶往朝歌报仇。哪曾想她的云路竟被纣王的两个小儿所阻,这时她才知道纣王气数未尽,此刻不宜动手。但这气实在是咽不下去,女娲等不及,便招来以狐狸精为首的三妖,要其潜入纣王身边,伺机惑乱君心,以加速商周易代,并给三妖画了一个大饼:“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

这便是《封神演义》开篇所讲内容,表面上看这段剧情合情合理,交代了商周之争的起因:纣王得罪女娲,女娲降妖为祸,纣王日益无道,因此西岐伐周。

但是结合全书深思之下会发现许多问题:

首先,女娲怎知成汤运数将尽?

其次,以女娲的能力,怎么会被一位人间帝王的儿子们们头顶的红光挡住云路?再次,女娲手下应该又很多可用之才,为何将这卧底人物交给三只小妖怪?

最后,这段剧情交代故事起因,那为何没有提及半句阐截二教的争斗问题?要知道,这二教的龙争虎斗可是全书的核心所在,怎么会被忽略至此呢?

为了解释这几个问题,笔者有一个大胆的猜想,那就是女娲倾向于阐教,而纣王,则是截教中人。

女娲倾向于阐教在书中体现得其实很明显。虽然她在书中的戏份不是很多,但是除了首次出场外,其余的每一次都是帮衬阐教。而且在与阐教众人的相处中,很容易就能看出他们之间关系不错。那么,纣王又怎么会是截教中人呢?

对于这个猜测,笔者采用的是假设法,先将纣王是截教人士作为一个事实代入,看能不能完美解决问题。而结果就是,如果纣王是截教中人的话,许多事情都获得了圆满的解释。

让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女娲为何知道成汤是怎样灭亡的?很简单,封神榜被订立以后,道教内部就开始重新分配利益,人间的商周之战便是他们的试炼场。截教最后的惨败也已是定数,因此身在截教的纣王当然免不了灭亡的命运,因此他所领导的成汤自然是败在阐教支持的周朝手里。

再来看第二个问题:既然成汤运数将尽,女娲为何会被纣王儿子们顶上的红光挡住云路?如果纣王在截教中的地位并不低的话,那么他当然会知道这场仙人之间的争斗,此时纣王还未被妲己迷惑心智,自然是疼爱自己的儿子的,因此他必定会像领导们请求对自己后代的保护,因此这两个孩子头顶的光才这么盛。女娲当时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才没有贸然行动。若在两教还未开战时便杀了纣王,岂不是明目张胆地得罪截教?

第三个问题:女娲为何要找小妖们去做卧底?其实这一个问题可以分解成三小问,即女娲为什么要派卧底,女娲为何指派了这三妖,女娲心中的理想结果是什么。既然纣王是截教中的重要人物,那女娲之所以派卧底,便不仅仅是为了报仇了,她还想在纣王身边安插眼线,以探取截教情报,为阐教的大举进军提供情报支持。而选择这三只没什么势力的小妖怪,就是因为万一事情败露了之后好灭口。如果这三只没有暴露而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那么成了正果之后必定对女娲忠心不二,如此以来女娲又进一步扩充了自己的势力。女娲这一招真是十分高明,进退皆宜,无论出现什么纰漏都损害不了自己的利益。

那么,狐狸精等妖的所作所为最终是否圆满契合了女娲的期望呢?

答案基本是肯定的。这三妖中,特别是狐狸精,论魅惑简直未逢敌手,临死前还弄得侩子手们下不了手,纣王简直就是完全被她们玩弄于鼓掌之中。一个国家的最高首领失去理智是件十分可怕的事,会连累得整个国家朝纲废弛、民不聊生。搞垮了成汤自然就是在帮助周朝,帮助周朝就是在支持阐教,阐教获得了强大的助力,女娲在阐教中的地位也就提升了。最后狐狸精在被杨戬追杀时十分没脑子地当众揭了女娲的底,这正中女娲下怀,于是她撂下一句“我虽然派你去卧底可我没让你作恶,现在你恶贯满盈,理应正法”便大功告成了。三只妖精内心应该是崩溃的:不残害生灵就完成不了任务,肯定没什么好下场,残害生灵了又得受罚,左右都得是个死,女娲娘娘真会算计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