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日磾:匈奴休屠王的太子 救过汉武帝一命
2016-04-16 17:23:50 金日磾 霍光 刘弗陵 李陵 刘彻

汉武帝刘彻在位期间,曾先后发动15次对匈奴的战争,可以说汉武帝一生都在与匈奴作战。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一位匈奴王子却在关键时刻,救下汉武帝的性命。汉武帝病死后,这位匈奴王子还受命辅政,连霍光都对他敬畏三分。那么这位王子是谁呢?他有着怎样的人生传奇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独孤雁一一道来!

此人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金日磾(Jīn mì dī)!金日磾原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他的命运因汉军的一次军事行动而改变。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奉命先后两次出击匈奴,斩获颇多,甚至缴获休屠王祭天用的金人。匈奴单于非常恼火,想处死浑邪王、休屠王,两王惊恐之下,决定投降汉朝

【影视剧中霍去病的形象】

后来休屠王中途反悔,浑邪王便杀死休屠王,率部众四万人降汉。汉武帝封浑邪王为侯,但拒绝投降的休屠王一家可就惨了,金日磾与母亲阏氏、弟弟伦被罚没入官府,金日磾本人则被安置在黄门署饲养马匹。从王太子变成马夫,当时金日磾年仅14岁。

是金子总会发光!一次汉武帝在宫中举行宴会,后宫众多佳丽作陪。金日磾等人奉命牵马,供皇帝欣赏,别的人“莫不窃视”,唯有相貌堂堂的金日磾目不斜视。汉武帝非常欣赏金日磾,几次为他加官进爵,对他非常信任,以至于“赏赐累千金,出则骖乘,入侍左右”。但金日磾从不恃宠而骄,反而更加严谨。

【影视剧中汉武帝的形象】

汉武帝不仅喜欢金日磾,更宠爱金的长子弄儿。弄儿长大后,行为不检,在宫中与宫女胡闹,一次正好被金日磾看见,这位父亲二话不说,直接把弄儿杀死。汉武帝闻讯后大怒,金日磾叩首解释,汉武帝仍然非常伤心,但对金日磾却更加敬佩。

征和二年(前91年),汉武帝意识到“巫蛊之乱”的背后是江充等人在捣乱,于是将江充灭三族,江充的好友马何罗担心自己也会被杀,于是图谋杀死汉武帝。一次汉武帝到林光宫,马何罗手持利刃,准备在清晨下手,不料被金日磾发现。金日磾不顾个人安危,抱住马何罗,高声呼喊。汉武帝被惊醒,在侍卫们的帮助下,马何罗被擒杀。

【位于陕西境内的金日磾墓】

后元二年(前87年),汉武帝临终前,嘱托霍光辅政,霍光退让给金日磾,以谨慎谦厚著称的金日磾说道:“臣外国人,且使匈奴轻汉。”最终确定金日磾担任霍光的副手,霍光为了拉近与金日磾的关系,将女儿嫁给其子金赏。始元元年(前86年),车骑将军金日磾病死,时年49岁。

金日磾死后,霍光更加横行无忌,明末大思想家王夫之对此评价道:“日磾不死,光且惮之,霍光妻子之骄纵,至弑后谋逆以亡其家,无日磾镇抚之也。“历史是公平的,飞扬拨扈的霍氏家族最终被灭罪,无一人幸免,谨慎谦和的金氏家族,七世不衰,历经130多年,子孙后代繁衍至今,金姓、丛姓均以金日磾为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