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很多男子为何疯狂自宫?为当太监这么拼命?

公元1424年,明仁宗朱高炽刚刚登上皇位,在长沙就有一位平民自宫了,请求进宫当内侍,虽说明朝初年对于太监的需求增长很快,但是这件事却引起了朱高炽的反感,责备此人为游荡懒惰之人,忍心绝于父母,怎能留于内廷侍候?发往边区戍边。

明朝初年,太监在宫廷内的品级甚至比不上宫中的女官,然而在洪武二十八年,正式给内监定级为正四品,从此之后,内监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官僚体系,甚至可以与读书人相媲美。于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自宫成为了许多人改变命运的阶梯,也成为当时一种激发全民上进的鸡汤。

更有甚者,连军人之后也自宫想要进宫去当内侍,而这种现象不仅在明仁宗和明宣宗时期经常出现,在之后的明朝皇帝统治时期也屡禁不止;而皇帝的处理手段也是同那位长沙自宫的平民一样,发往边区戍边。

那么为何还有这么多人要顶风作案,不惜冒着发配戍边的风险还要自宫呢?

如果说仅仅是为了有个工作,混口饭吃还真是没有必要,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还是要从那些发出自宫禁令的皇帝们身上去找,例如明英宗,他身边的宠信宦官王振,此人曾唆使明英宗御驾亲征瓦剌军,以至于后来发生土木堡之变,英宗自己当了别人的俘虏,然而在英宗复辟之后,竟然还给此人平反,获得死后哀荣,再如,英宗后期的太监曹吉祥,差点谋夺了大明的皇位,明宪宗时期的汪直明武宗时期的刘瑾等等不仅自己疯狂敛财,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甚至还能左右政局,控制大臣、藩王乃至皇帝。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导致了大家疯狂的自宫。

在明朝很长一段时间里,内监的权势甚至盖过大臣,例如,明宪宗成化二十一年,官员许澣路遇内监邓才濩没有避让,双方发生冲突,许还出手打了邓,后来许被锦衣卫逮捕下狱,又转到司礼监处置,挨了三十大板。再如,明神宗万历三十年,礼部官员敖文桢路过宣武门,此时遇见三个酩酊大醉的内监骑着马乱闯,敖文桢教训了他们,谁知那三个内监竟然破口大骂敖文桢,并且还把他的轿子砸的稀烂,吓得他躲到了门官的家里。

明朝的内监在待遇上也好过大臣,比如皇帝经常赐给太监私印,万历时期的冯保就得到过一枚。于此同时,内监在政治上的影响力也很大,明朝的内监拥有一套完整的官阶制度,例如司礼监、东西厂等机构,很长时间都活跃在大明的政治舞台上。

争当太监有时还不光只为个人利益,很多人还考虑到了自己的家族,例如前面提到的曹吉祥,他的干儿子、侄子都因为他的缘故而进入官场,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要自宫当内侍的原因之一。

别看明面上抓的严,管得紧,但是为了荣华富贵,很多人还是选择自宫,即使是风声紧的时候无法进入皇宫,还能够进入各个王爷府混个一官半职。正是这条路能够改变命运,且明朝有着庞大的太监需求量,自宫潮流屡禁不止也自然不难理解了。

我们都知道,自宫者是要阉割自己的生殖器官的,之后再也无法行男女之事,这也成了太监的一大硬伤,然而在明朝,很多皇帝在赏赐自己宠信的太监时,都会赏赐给他一两个宫女当“夫人”称为“对食”。

c_3e60005163e644eac48.jpg

例如明宣宗就赏赐给宠信太监王瑾两个宫女,做他的“夫人”。

不管怎么说,宦官势力在明朝具有不小的影响力,在他们的胡作非为之下,也催化加速了明王朝最终走向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