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罗贯中要将孙权的“草船借箭”嫁接给诸葛亮
2016-04-18 09:18:3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草船借箭”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通过三国演义,我们知道诸葛亮设计去曹操那用草船借箭,诸葛亮由此成为来了智慧的化身。可你知道吗?借箭的并非诸葛亮,而是孙权。而且发生在赤壁之战后的濡须之战。

孙权是东吴政权的开国皇帝。三国时期的重要人物。当时的三国鼎立就有他的国家。草船借箭其实是赤壁之战四年后,曹操为了报仇而率军南下,进攻濡须口。孙权正亲自坐着战船,到曹营视察。谁知与曹操碰上了。曹操就下令弓箭手射箭。由于孙权的船上射满了箭。受箭的一面自然偏重,船逐渐的倾斜。孙权急中生智,就船掉转身。让船的另一面受箭。这样体重就平衡了。

可是《三国演义》中,却是诸葛亮去曹寨中,擂鼓呐喊。由于雾大,看不清。曹操就下令射箭。而孔明的船都是草人。被射了不少箭。当20只船两边束草上,排满箭枝后。孔明孔明令各船上军士齐声叫曰:“谢丞相箭!”曹操懊悔不已。罗贯中将这件事嫁接给诸葛亮,借此突出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为之后跟随刘备创业,做出了铺垫。也证明之前的三顾茅庐,刘备没有看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