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齐皇帝萧道成生平简介 南齐皇帝萧道成怎么死的
2016-04-18 11:31:21

  萧道成(427年―482年),字绍伯,小名斗将,西汉丞相萧何二十四世孙。祖籍东海郡兰陵县(今属山东省兰陵县),南北朝时期南齐开国皇帝,479年—482年在位。

  萧道成年少在名儒雷次宗处接受教育,钻研《礼》及《左氏春秋》。性情深沉,通习经史,为南朝宋将军,后被封为齐王,受禅为帝,改国号为齐,建都建康。482年,萧道成去世,终年五十五岁,葬于泰安陵。死后庙号太祖,谥曰高皇帝。

  萧道成生平简介

  早年经历

  公元427年(宋元嘉四年),萧道成出生于晋陵郡武进县东城里老宅(今常州武进)。萧道成十三岁时,名士雷次宗在建康鸡笼山立学馆,他曾去就读,学习《礼》、《左氏春秋》等儒家经典。

11.png

  戎马生涯

  公元443年(元嘉二十年),萧道成开始了军旅生涯。公元446年(元嘉二十三年),萧道成随同雍州刺史萧思话镇守襄阳,任左军中兵参军。在与北方部族的征战中,屡屡显示军事才能,袭晋兴县五等男爵,后调任建康令。

  公元466年(泰始二年),宋明帝刘彧即位,萧道成升为右军将军。当时四方反叛,在274郡中拥护朝廷的只有丹杨一郡,在危机面前,萧道成被加辅国将军,奉命东讨,至晋陵,一日破敌十二垒,平定了叛乱。徐州刺史薛安都投降北朝,派其儿子索儿攻击淮阴,进逼青、冀二州。宋明帝又派萧道成北上,在淮阴打败薛索儿,追敌至徐州附近的钟离,得胜回朝,晋爵为西阳县侯。这时,江州刺史、晋安王刘子勋又叛乱,从鄱阳山道直入三吴,情势十分紧张,萧道成带3000人堵截敌军,军械短缺,就用棕皮编成马具装,砍竹子充箭,夜晚举着火把进军,敌军见火炬连绵不断,吓得不战而逃。萧道成被升迁为桂阳王征北司马、南东海太守,行南徐州事。

  公元467年(泰始三年)八月,宋明帝派沈攸之北伐,萧道成率领千人镇守淮阴,为沈攸之镇守后方。次年七月,萧道成代沈攸之为南兖州刺史,镇守广陵。 五年,进督兖、青、冀三州。六年,除黄门侍郎,领越骑校尉,不拜。复授冠军将军。留本任。明帝崩,遗诏为右卫将军,领卫尉,加兵五百人。与尚书令袁粲、护军褚渊、领军刘勔共掌机事。又别领东北选事。寻解卫尉,加侍中,领石头戍军事。

  入朝执政

  元徽二年(474年)五月,桂阳王刘休范反叛朝廷,萧道成带兵平叛,取得胜利,由于平叛有功,萧道成晋爵为公,迁中领军将军,掌握禁卫军,督五州军事,但实际上已经形成萧道成独掌朝政的局面。当时,他与袁粲、褚渊、刘秉号称“四贵”。此后,宋皇室成员为争权自相残杀,朝廷实权渐集于萧道成。

  元徽四年(476年),萧道成升任尚书左仆射(相当于朝廷宰相)。同年七月,久蓄逆志的南徐州刺史建平王刘景素,自恃是刘义隆长孙,又有勤王之功,意欲夺取帝位。萧道成果断征讨,激战于京口万岁楼下,后刘景素兵败被斩。

  专政建国

  公元477年(元徽五年)六月,天气炎热,萧道成在家赤膊午睡,刘昱闯了进来,用骨箭射中他的肚脐。萧道成经过这次惊吓,知道再也不能辅佐这样的昏君。他命令越骑校尉王敬则收买皇帝侍从杨玉夫、杨万年等25人,伺机灭掉刘昱。

  七月七日,刘昱微服外出,晚上喝得酩酊大醉才回仁寿宫就寝。睡前命令侍从杨玉夫说:“今天是七月七,你看见织女和牛郎相会时就来向我报告,看不见就把你杀掉。”杨玉夫知道大祸将临,于是决定先下手将其杀死。待小皇帝睡熟后,杨玉夫一刀将刘昱的头砍下。萧道成知道后立马骑赤龙马入宫,拥安成王刘准为帝,史称宋顺帝,改元升明。萧道成进位侍中、司空、录尚书事,任骠骑大将军,总掌军国大权。

  袁粲、刘秉不满萧道成专权,合谋灭掉他,准备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举事。事泄,萧道成抢先下手,杀死袁粲、刘秉,清除了夺取皇位道路上的两个政敌。

  公元479年(升明三年)三月初二日,宋顺帝任命太傅萧道成为相国,总领百官,封给他十个郡的封地,号称齐公,颁赐九锡,让他仍然担任骠骑大将军、扬州牧、南徐州刺史。同年四月,宋顺帝颁诏将帝位禅让给齐王萧道成,萧道成于是在建康南郊登基称帝,国号齐,是为齐高帝。改元建元,史称南齐。

  萧道成怎么死的

  公元482年(建元四年)二月,萧道成重病。同年三月初八日,萧道成在临光殿去世,终年五十六岁。四月初六日,公卿大臣为萧道成上庙号为太祖,谥号高皇帝。四月二十二日,安葬在武进县泰安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