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射伤刘邦后假如刘邦死了那么谁会统一天下?
2016-04-18 14:37:2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当年,楚汉两军相持不下。士兵们已经厌倦了多年来的征战,年轻人讨厌这种打打杀杀,老年人由于运送粮饷也疲备不堪。两军相持不下,刘邦就与项羽隔着广武涧对话。项羽清楚自己实力,知道刘邦不是他的对手。就挑衅要求与刘邦单打独斗,决一雌雄。刘邦当然清楚自己不是项羽的对手,他不上当。为了激怒项羽,他给项羽罗列了十条罪状:

  “始与项羽俱受命怀王,曰先入定关中者王之,项羽负约,王我於蜀汉,罪一。秦项羽矫杀卿子冠军而自尊,罪二。项羽已救赵,当还报,而擅劫诸侯兵入关,罪三。怀王约入秦无暴掠,项羽烧秦宫室,掘皇帝冢,私收其财物,罪四。又彊杀秦降王子婴,罪五。诈阬秦子弟新安二十万,王其将,罪六。项羽皆王诸将善地,而徙逐故主,令臣下争叛逆,罪七。项羽出逐义帝彭城,自都之,夺韩王地,并王梁楚,多自予,罪八。项羽使人阴弑义帝江南,罪九。夫为人臣而弑其主,杀已降,为政不平,主约不信,天下所不容,大逆无道,罪十也。”

  这下可把项羽气坏了,楚军早已埋伏好的箭射中了刘邦的胸部。刘邦何等聪明,为了不影响军心,他按着脚说:“这个强盗射中了我的脚趾!”。之后,刘邦硬撑着在张良的陪伴下慰劳军队,稳定军心。这样一来,病情加重,当即赶回了成皋。

  刘邦病愈后,西行入关,到栎阳,慰问当地父老,摆设酒席,杀了原塞王司马欣。在栎阳停留了四天后,又回到军中,部队驻扎在广武。此时,彭越带兵驻在梁地,经常袭击骚扰楚军,断绝楚军的粮食供给,田横也前往梁地依附他。项羽多次攻击彭越等人,韩信又进兵攻打楚军,项羽害怕。于是,跟刘邦约定平分天下。刘邦与项羽签订了鸿沟之约。鸿沟以西的地方划归汉,鸿沟以东的地方划归楚,项羽送回了刘邦的家属。刘邦命大,捡回了一条命。假设刘邦死了呢?我们回到开篇时的问题。

2.png

  项羽统一天下?

  即便刘邦死了,项羽也不可能得天下。当时的项羽已经是强弩之末,成为有实力各方的共同的敌人。另外,项羽早已是声名狼藉,刘邦给其罗列的十大罪状便可说明一切。十大罪状可不是刘邦一人能看出的,天下有可能左右楚汉之争战局的各方都很清楚。因此,刘邦就算死了,各方也不会倒向项羽。最有可能的是继续混战下去,出现战国时期的混乱局面,但时间不会持续太久。

  韩信统一天下?

  韩信在楚汉之争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这样说,在楚汉之争的中后期,得韩信者得天下。但是,韩信自己不具备得天下的资本。他没有刘邦和项羽的军事、经济、人脉等基础。他唯一的本事就是打仗,论起地盘以及民心,账下文武官员,韩信都非常欠缺。假如再给韩信5年,韩信有可能争夺天下,但5年内,天下必定一统。为何?因为还有萧何和张良以及刘邦账下那些能征善战的将军们。

  萧何统一天下?

  汉王一方,萧何的影响力绝对够大,仅次于刘邦。但是,萧何欠缺的不是影响力,而是争权之心和驾驭人的能力。刘邦曾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因此,萧何自始至终所做的事,就是辅助。他辅佐一个王可以,自己当王,还是不够格的。以上最有可能的三人都不可能,谁最有可能呢?刘邦的儿子刘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