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唐平吐谷浑之战是因为什么原因发起的?
2016-04-18 17:57:21

  在唐太宗的父亲唐高祖统治时期,吐谷浑由步萨钵可汗伏允领导下,周期性的入侵今四川和甘肃南部地区,双方没有超过半年的和平。626年唐太宗当上皇帝后,这些入侵在继续。 尽管其频率似乎减少,在《资治通鉴》的记载中,只有两次:628年吐谷浑袭击岷州(今甘肃定西);632年,吐谷浑袭击兰州(今甘肃兰州)。据说,伏允在他晚年吐谷浑敌视唐朝的态度,是受他的大臣天柱王的影响。

  在634年之前的某个时候,伏允似乎朝和平努力:派遣一名特使向唐太宗朝贡。但即在使者离开后,吐谷浑又开始攻击和掠夺鄯州(今青海省海东地区)。唐太宗派特使到吐谷浑,谴责慕容伏允要把他召到长安觐见皇帝,伏允称疾拒绝,但请求皇帝把一位公主嫁给他的儿子尊王。唐太宗同意,但下令尊王要亲自到长安和公主结婚。当尊王也称疾拒绝时,唐太宗取消了这一婚姻。同时,伏允继续攻击兰州、廓州(今青海省海东地区),又拘留唐使赵德楷。唐太宗派了一批特使到吐谷浑商讨此事,又传召吐谷浑使者,亲自同他们进行商讨。伏允仍然没有让步。

u=1415905484,4007434694&fm=206&gp=0_meitu_28.jpg

  634年秋天,在契苾、党项部落的协助下,唐太宗左骁卫大将军段志玄为西海道行军总管、左骁卫将军樊兴为赤水道行军总管,率领唐军讨伐伏允。段志玄取得小的成功后,吐谷浑军队开始躲避唐军,拒绝与唐军作战。但唐军撤退后,吐谷浑再攻凉州(今甘肃武威)。

  634年,吐蕃人请求唐朝派公主嫁给他们的国王。同时当他们发现,吐谷浑特使也在首都长安向公主求亲,吐蕃人袭击了吐谷浑,迫使国王逃离。七年后,唐朝终于同意派遣一个公主,嫁给吐蕃赞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