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霸道的权臣宇文护:废杀三帝害三大柱国

在皇权衰落的时候,通常会出现凌驾于皇权之上的人物,女的一般是太后,不男不女的绝对是宦官,男的就是权臣啦!历史上有名的权臣不在少数,霍光、梁冀、董卓曹操鳌拜等等,但谁才是是最霸道的呢?【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认为非北周权臣宇文护莫属!宇文护是谁?宇文护的名气确实很一般,但他干的事可真不简单!

所谓权臣,就是在权力上压倒一切势力,比如独揽朝政,废立皇帝,诛杀朝中大臣,这是权臣们的“标配”。说宇文护最牛的理由也很简单,主要是他废杀的皇帝最多,害死的朝臣也不少,那么这位最牛权臣都做过哪些”僭越“的事呢?他的结局又是怎样呢?


【影视剧中宇文护的形象】

宇文护,小名萨保,是西魏权臣宇文泰的侄子,来自那个牛人辈出的武川镇。当时北魏分裂为东西魏,宇文泰整日忙于征战,所以就让侄子宇文护照看家务,后来经常也参与到军政事务的处理。时间来到了556年10月,权臣宇文泰一病不起,但他的世子宇文觉年仅14岁,宇文泰怕儿子无法顺利掌握权力,就安排宇文护为监护人,代管政务。

宇文护在朝臣中声望也不高,特别是八柱国中的几位,地位均高于他。为了树立权威,宇文护废掉西魏的皇帝拓跋廓,拥立堂弟宇文觉为皇帝,建立北周政权,不久废帝拓拔廓就被宇文护除掉。由于宇文护独揽朝政,引起八柱国当中的赵贵、独孤信的不满。赵贵意图除掉宇文护,不料事情泄露,赵贵被杀,之后独孤信也在宇文护逼迫下自杀。

眼见宇文护专权,小皇帝宇文觉十分不满,他也计划除掉宇文护,以便自己亲政。但宇文护的耳目众多,小皇帝的密谋同样泄露,在位不到一年的宇文觉被废,一个月后被杀。之后宇文护拥立宇文泰的长子宇文毓即位,此人也就是独孤信的大女婿。


【影视剧中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形象】

宇文毓即位时已经25岁,宇文护表面上假意归政,但实际上仍然把握着朝廷大权。是个皇帝都不愿意做傀儡,宇文毓也是如此,这引起了宇文护的不满,这次宇文护来了个先下手为强。560年4月,宇文毓在用膳后,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原来宇文护派人在御膳中下毒。宇文毓强撑着身体,立下遗诏,他没有立自己的儿子,而是选择自己的四弟宇文邕!

宇文邕即位后,一直深藏不露,对宇文护恭敬有加,宇文护依然我行我素,大权独揽。朝中大臣稍有不满,就会招致杀身之祸,比如八柱国最后一位侯莫陈崇。一次皇帝出巡,但突然连夜返回宫中。侯莫陈崇猜测说可能是宇文护死了,结果被人告发,宇文护竟然派人连夜逼其自杀。

至此宇文护已经直接杀死西魏废帝、北周闵帝、北周明帝等三位皇帝,以及赵贵、独孤信、侯莫陈崇三大柱国,此外他还害死李远、贺若敦等大将,特别是宇文护废杀皇帝的数量绝对是排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位。


【影视剧中宇文邕诛杀宇文护情节】

正所谓盛极必衰,宇文护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栽在宇文邕的手里。572年3月,北周武帝宇文邕设计,在宫中趁宇文护不备,亲自手持玉珽将宇文护击倒在地,接着宇文邕的弟弟宇文直冲了出来,手刃这位执政16年的权臣。公允的讲,宇文护虽然独裁,但他确实没有夺位的野心,但北周武帝是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他不能容忍宇文护独断。

宇文护至死也不明白,权臣其实只有两条路可走,那么夺位,要么等死。夺位的可以开创一个朝代,等死的从没有过好下场,当然也有一个例外,那人叫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