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铜镜价值多少 秦镜收藏前景好吗?
2016-04-19 10:14:25

  4万淘到罕见秦镜 身价竟达数百万

  距今有2000多年,目前国内仅发现5只的铜镜。

  常州一位民间藏友从外地“淘”到一面罕见秦镜,当时仅以人民币4万元的价格购回。日前,经国家博物馆专家鉴定,原是一面距今2000多年的秦代铜镜,不仅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也是迄今国内发现的第六只秦镜。如今这一“珍宝”的身价已然高达数百万。

  侍建民在常州算是资深民间古玩收藏家,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涉足瓷器、古钱币、名画等古玩收藏业。现在,他的藏宝数量相当可观。而令他最为得意的珍宝之一,就要数他偶然“淘”到的这面秦镜。侍建民激动地告诉记者,“它是一面与战国镜形制类似,但镜钮明显不同的带花巨大桥形的四叶花蒂龙纹镜。通体为玻璃包浆,另含些黑漆古,土沁黄。”记者发现,这面铜镜虽在钮孔处已有一些破损,但历经岁月“雕琢”,镜面依然光滑平整,三色镜面甚至在有光处依旧可见人影。“按比例这面秦镜带地纹的桥钮钮长是通常三弦纹钮的一倍有余,这让它更为罕见。”

QQ截图20160419101528.png

  淘到罕见秦镜后,侍建民心存疑虑,多次参加一些国家、省等一级的权威古玩鉴定活动,最后,他通过有关渠道,请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孔祥星给铜镜作了鉴定。“孔祥星当时就告诉我:此为秦代铜镜,少见,值得收藏。”侍先生说,他平时喜欢去博物馆、故宫还有拍卖公司的预展转悠。1995年的时候,他在北京的一家古玩店里看到了一面非常漂亮的铜镜,当时就买下来了,由此开始了他的铜镜收藏之路。

  他表示,铜镜是他的心头最爱,因为国内现在对铜镜方面研究得还不是很深入,但铜镜确实是非常有潜力的收藏品。侍先生说,他手上还有几块意义非凡的铜镜,都是他大江南北淘来的。其中有一块东汉“龙戏珠”铜镜,颠覆了“龙戏珠”图案最早出现于五代十国的说法;还有一块“太阳神鸟”铜镜,以中间的钮为太阳,神鸟围绕太阳飞翔,栩栩如生,做工精美,保存完好。他希望能遇到真正热爱铜镜的古玩专家,与他一起交流和收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