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业的故事有哪些 刘子业轶事典故有哪些
2016-04-19 11:08:35

  刘子业(449年2月25日-466年1月1日),小字法师。宋孝武帝刘骏长子,母文穆皇后王宪嫄 ,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第六位皇帝

  453年,被立为皇太子。464年,宋孝武帝去世,刘子业即位,改元永光,大赦天下。 刘子业在位时,凶残暴虐,滥杀大臣,就连他的叔叔也没能幸免。刘子业是历史上出名的乱伦皇帝,将自己的姑姑纳入后宫为妃,与同母姐姐乱伦。曾命令宫女赤裸身体相互追逐、戏笑,有拒不从命的就杀死。还常让左右侍臣强迫奸淫叔叔建安王刘休仁的生母杨太妃。公元466年,因刘子业的乱伦残暴,被叔叔湘东王刘彧等人弑杀,时年十七岁。葬于丹阳郡秣陵县南郊坛西。

  刘子业轶事典故有哪些

  乱伦

  ①与姑姑

  刘子业的姑姑新蔡公主刘英媚,是卫将军何瑀之子何迈的妻子。 公元465年(景和元年)十月,刘子业宣其姑刘英媚入宫见面,逼迫与她发生关系,并让她离开丈夫何迈。刘子业把刘英媚留在后宫,称她为谢贵嫔。而对外谎称刘英媚已经去世。 刘子业又杀了一名宫女,送到何迈府中,用公主的礼仪殡殓埋葬。十月二十一日,刘子业封谢贵嫔为夫人,并特别许可,允许刘英媚乘坐有龙旗鸾铃的御车,出入时,所过街市实行戒严。 刘子业常怀疑何迈有野心,而何迈平素豪爽,有侠士风范,而且蓄养了许多为他效死的人。他不能忍受这种侮辱,就计划趁刘子业出游时,将他废黜,拥立晋安王刘子勋为皇帝。事情走漏风声,十一月初三日,刘子业亲自率兵杀了何迈。

11.png

  ②与姐姐

  刘子业还与自己的亲姐姐山阴公主刘楚玉乱伦。刘楚玉淫乐无度,曾对刘子业说:“我与陛下,虽是男女有别,但都是先帝的骨肉。陛下后宫美女数以万计,而我只有驸马一人。事情不公平,怎么到了如此地步呢!”于是刘子业就赐给刘楚玉面首(后引申为男宠)三十人。

  狂妄

  当时刘子业狂悖无人君之道,杀害各大臣,忌畏各位叔父,把他们囚禁在殿内,百般殴打侮辱,不再有人性情理可言。刘子业的叔叔建安王刘休仁和湘东王刘彧、山阳王刘休祐,身体都很肥壮,刘子业于是用竹笼把他们装起来,称一称重量,以刘彧最肥,称为“猪王”,刘休仁称为“杀王”,刘休佑称为“贼王”。因为这三王年纪最大,刘子业尤其对他们有所耽心和害怕,所以常常把他们抓来囚禁,不离自己身边。东海王刘祎平庸低劣,被称为“驴王”,桂阳王刘休范、巴陵王刘休若年纪小,因此两人都能和刘子业相处。

  刘子业曾经用木槽盛饭,再放进各种杂食,搅和拌合,又在地上挖一个坑,装满了泥水,把刘彧衣服脱光,放进坑内,把盛杂食的木槽放在他面前,命令他像畜牲一样地用嘴去槽中吃食,以此欢笑取乐。刘子业想要杀害刘彧及刘休仁、刘休佑前后有十几次,亏得刘休仁很有计谋,常常用戏谚巧言、阿谀奉承使刘子业高兴,所以能够推延杀害之事。

  当时廷尉刘蒙的妾怀孕,刘子业在她临产时接进后宫,希望她生个男孩,打算立为太子。刘彧曾违背其旨,刘子业大怒,于是剥光他的衣服,捆了他的手脚,用棍杖从手脚内穿过,派人抬着交付太官,说:“即日杀猪。”刘休仁笑着对刘子业说:“猪今日不该死。”刘子业问什么原因,刘休仁说:“等皇太子生下来,再杀猪取它的肝肺吃。”刘子业才解除杀刘彧的主意,说:“暂且交给廷尉。”过了一夜就放出来了。十八日),刘蒙的妾生了一个儿子后,刘子业就称之为皇子,并为此下令大赦。与此同时,全国凡是同时有了儿子的臣属,也都赐爵一级。

  变态

  先前,刘子业出游华林园竹林堂时,命令宫女赤裸身体相互追逐、戏笑,有一宫女拒不从命,就杀了她。夜里,刘子业做梦,梦见自己在竹林堂,有一个女子骂他说:“你悖逆不道,活不到明年小麦成熟的时候。”于是,刘子业在宫崐找到一个和自己梦中所见模样相仿的人杀了。夜里,又梦见了所杀的女子骂他:“我已经向上帝控诉你了!”于是,巫师、巫婆们都说竹林堂里有鬼。

  刘子业还常常在叔叔建安王刘休仁面前使左右侍臣强迫奸淫刘休仁的生母杨太妃,左右侍臣都是不得已而听从他的命令,以至于让右卫将军刘道隆做此事,刘道隆却高高兴兴地奉旨行事。

  公元465年(景和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刘子业召集所有妃子、公主排列在自己面前,然后强迫左右侍从侮辱奸淫她们。刘子业叔叔南平王刘铄的妃子江氏不从命,刘子业大怒,杀了江氏的三个儿女。并让南平王刘敬猷、庐陵王刘敬先、安南侯刘敬渊,抽打江氏一百鞭。

  鬼目粽

  刘子业狂悖无道,他的叔祖江夏王刘义恭和尚书令柳元景等人商量想废除刘子业另立新帝。公元465年(永光元年)八月,刘子业率领羽林军到刘义恭府第将其杀害,并将刘义恭肢解,剖开肠胃,挖出眼珠,以蜜浸泡用来做“鬼目粽”。

  侮辱先祖

  公元465年(景和元年)八月,刘子业命令在太庙另外绘制祖先的画像,画成之后,他进入庙内观看,指着曾祖父宋武帝刘裕画像说:“他可是一位大英雄,活捉了几个天子。”又指着祖父宋文帝刘义隆的画像说:“他也不错,只可惜晚年被儿子砍了头。”然后,指着父亲宋孝武帝刘骏的画像说:“他是个大酒糟鼻子,可现在怎么没有了?”说完,立刻叫画匠把刘骏的酒糟鼻子画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