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连城诀》中的凌霜华是因何而死的?
2016-04-19 11:36:54

  凌霜华,金庸武侠小说《连城诀》中人物,为人清秀脱俗,书的回目中称赞她“人淡如菊”。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汉口菊花会与丁典相遇并且相爱。其父荆州知府凌退思为了得到丁典的连城诀,假意将女儿许配给丁典,暗中用金波旬花之毒将丁典毒倒擒获,并每日拷打折磨。凌霜华被父亲逼迫,发誓永不与丁典相见,后来为了不嫁与他人,更是自毁容貌。凌霜华每日在丁典的牢房窗台上摆放一盆鲜花,丁典更是将其作为活下去的理由。凌霜华死后由狄云将其骨灰与丁典合葬。

  一千年前,司空图在《二十四诗品》的典雅章写下了“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一千年后,金庸用《人淡如菊》作为他武侠小说的回目标题,这本武侠小说叫《连城诀》。她是全书中最令人神往的女子,书的回目中称赞她“人淡如菊”,真是恰如其分。凌霜华就是“凌霜花”,似指菊花。而“人淡如菊”典出司空图〈诗品。典雅〉:“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她父亲凌退思既是荆州知府,也是两湖龙沙帮中的大龙头,她与丁典的爱情被凌退思所利用,凌退思用剧毒的金波旬花将丁典毒倒囚禁,借以逼问大宝藏密码“连城诀”的内容。凌霜华为了保住丁典性命,发誓永不与他相见,只每日在窗台上摆放一盆鲜花,后来更自毁容貌以明志。但即使如此凌退思也不肯放过她,凌霜华最后活活被自己的亲生父亲闷死在棺材里,临死前她在棺盖上用指甲刻下:“丁郎,丁郎,来生来世,再为夫妻。”这怎让人不垂泪。

2.png

  丁典和凌霜华之间的爱情故事,最为动人, 也是此书中一个突出的真善美的闪光点,在此书诸般人性的极度丑恶对照下,尤显其可贵和夺目之处。在菊花烂漫开放,清雅高洁的浪漫气氛中,两人因菊花而生出此生不悔的情缘,一见钟情,两情相悦,从此海枯石烂,此心不渝。最为理想的爱情中,却有一个最大的反角在其中横刀夺爱,而这个反角竟是凌霜华的父亲凌退思。凌退思的蛇蝎心肠,写来真是让人心惊肉跳。虎毒不食子,但凌退思因贪欲的恶性膨胀而生出狠毒,竟将女儿作为无辜的牺牲品。假意将女儿许配给丁典,凌退思却暗中布下陷阱,将丁典下毒擒获下狱。凌霜华为表明对丁典的真情,自毁容貌,以绝了其父相逼之念。丁典心中的痛惜,他有高明武功,本可以轻易越狱得到自由,却依然甘愿在牢中关着,只为了每天要看凌霜华在窗口放的花。

  丁典是豪放的江湖豪杰,凌霜华是个“人淡如菊”清秀绝俗的才女,英雄美人,悲剧感人。丁典对狄云道:“兄弟,你为女子所负,以致对于天下女子都不相信。”丁典给狄云上了一课,使只会认死理的狄云,也能理解了这世界的丰富和复杂,恢复了他内心中纯良朴素的一面。

  凌霜花的悲情之旅却已走到了尽头。蔷薇花瓣飘零,凌霜华香消玉殒,丁典也再次中了凌退思布下的“金波甸花”之毒。他们确曾在风中感受过风。因花成畿的爱,像菊一样,开了,谢了,什么也没有留下。或许,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菊花,我们看到的只是菊花的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