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憋屈谋士范增:已胜券在握却功败垂成
2016-04-19 20:51:18 范增 韩信 虞姬 张良 项羽 刘邦

两千多年前的楚汉相争,为后世提供了一大群英雄人物,那是汉人精英的一次集中展示,直到今天仍让人心向往之

在这些英雄中,有一种人不必上阵杀敌,也不必在大后方的根据地殚精竭虑,他们只需要跟在主公的身边,摇一摇羽毛扇就可以了。这种人的名字,叫做谋士。

他们看起来很轻松,很潇洒,但他们的三言两语,往往就能顶得上千军万马。他们的武器只有一样:头脑。

乱世,必出大谋士。在楚汉时期,至少有两个半谋士,堪称帝王师。两个,是张良范增;半个,是陈平

其中,张良和范增的帝王术,都是传统的、主流的帝王术,比较正,仿佛武侠中的少林、武当;而陈平的帝王术,路子比较野,多属于阴谋,但好使,药到病除,就像武侠里的魔教。

刘邦说,“陈平智有余,然难独任。”就是因为陈平太邪性。所以,陈平算半个。

作为刘邦的谋士,刘邦的胜利,也让张良和陈平成为胜利者;而作为项羽的谋士,项羽的失败,也让范增成为失败者。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所以我们不去比较这三人谁更厉害——这是无法比较的。

胜利者总是热闹的,有无数人去写,我就不凑热闹了。我更想写的,是失败者范增。因为范增失败得实在是憋屈。

范增投靠“项家军”的时间比较早,那时候,项羽的叔叔项梁还活着,项羽还只是个小字辈。那时候,“项家军”还没有发展到后来的势不可挡。“项家军”怎么发展起来的呢?正是因为范增贡献的一计:找到楚王的后裔,立他为王。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可见,秦朝末年,楚人的革命性是非常强的。陈胜吴广是楚人,项梁、项羽也是楚人。可是怎么能把所有楚人汇集到自己的大旗下呢?很简单,把楚王找出来。“楚王”就是楚国的超级品牌,有了这个品牌,大家就愿意跟着你一块干。

这一招太厉害了,它是战略性的计谋,可以影响全局。后来,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也许就是跟着范增学的。

凭借这一招,范增在“项家军”中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小字辈的项羽,后来称呼他为“亚父”,由此可以推定,项梁是视范增为兄弟的。

可惜,项梁早早地就战死了。项羽当了老大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范增是言听计从的。那一段时间,是“项家军”最辉煌的时候,打遍天下无敌手。


后来,一个叫刘邦的家伙开始崭露头角。项羽一直到死都没看透刘邦,但范增早早地就把刘邦认定为项羽的对手,必除之而后快。

那时候,项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几乎可以为所欲为。范增与项羽商定,在鸿门宴上杀掉刘邦。可惜,项羽妇人之仁、优柔寡断,不顾范增三番五次的暗示,竟然放跑了刘邦。气得范增怒骂:“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绝对的优势,放大了项羽的傲慢,也许,他觉得可以不必依靠“亚父”了。但陈平知道范增对于项羽的意义。所以,他说服刘邦,付出了大量的金钱,对项羽和范增采用了离间计。

陈平的谋略,都是出于对人性弱点的利用。他利用了项羽的膨胀、自负、多疑,以及寡情,也利用了范增的清高、刚烈。结果,一击即中,项羽开始不信任范增。而范增也不是不要脸的主儿,他主动辞职,走了。

不久后,急火攻心,范增背上长了个大疮,并因此丧命。

失去范增的项羽,就像一艘没了舵手的巨轮,最终在乌江边触礁身亡。在那一刻,项羽会想起自己的“亚父”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