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的孙子李陵 曾以五千步兵力战匈奴八万大军
2016-04-19 21:27:12 李广 霍去病

说起飞将军李广,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李广有个孙子李陵,那也是智勇双全的角色,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李陵的故事。

李陵和爷爷李广一样,非常善于骑马射箭,汉武帝很赏识他,让他担任侍中建章监。虽然李陵没有当主帅外出打过仗,可视察匈奴地形,给其他将军当个接应,这些事情李陵还是没少做。

在公元前99年,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率领三万骑兵,去攻打在天山一带活动的匈奴右贤王,让李陵负责为大军押送粮草。

可李陵实在厌倦了当配角,他向汉武帝请示:陛下,我手下的那些士兵,各个都是勇士和剑客,他们都有超群的箭法和伏虎的本事,我希望能单独带一支军队,到兰干山南边去分散匈奴人的注意力,为剿灭匈奴出一份大力。

汉武帝虽然很欣赏这个小伙子,可还没有到足够信任的程度,就告诉他:我现在手头比较紧,可没有马匹派给你了。李陵看皇帝松口了,赶紧回答,马匹就不用了,我可以以少击多,带着我手下的五千步兵就能杀到匈奴单于的王庭去。

看到李陵这么有决心,汉武帝大为感慨,就同意了他的请求,还另派强弩都尉路博德率兵作为李陵的后援部队。可李陵不愿意给李广利做配角,那路博德也不愿意给他当配角啊,他就给汉武帝上书一封,说这会是秋天,正是匈奴马肥人壮的时候,不适合和他们打仗,希望能等到春天,我和李陵各率五千骑兵分别攻打东西浚稽山的匈奴人,肯定能打胜仗。

看到这份奏书以后,汉武帝就不高兴了,他觉得这是李陵后悔自己说了大话,才指使路博德找的借口,就给路博德下了一道命令,我本来是想给李陵马匹的,可他自己说要什么以少击多,现在匈奴人入侵西河,你快点带兵去西河一带守卫吧。然后给李陵也下了一道诏书,李陵啊,你九月份出发以后,要沿着庶虏鄣一带进发,然后到东浚稽山南面龙勒水一带,好好观察那里的情况。如果没有什么问题 ,就沿着当年赵破奴将军走过的路线到受降城休整,然后把一路上的情况快马报告给朝廷。对了,把你和路博德说的话也一起写过来。

虽然不明白皇帝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可李陵还是带着五千步兵出发了,他按照汉武帝指示的路线向北走了三十天,就到了浚稽山一带扎营了,然后把这一路经过的山川画成地图,派人送回了朝廷。


(图)李陵(?—前74年),字少卿,汉族,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市秦安县)人。西汉名将,李广之孙。

可就在这浚稽山,李陵遭遇了匈奴人的军队,而且还是匈奴单于的主力部队。那匈奴大单于带着三万人马把李陵的五千人给围住了,李陵没有惊慌,因为他的部队驻扎在两山之间,所以他告诉手下,大家以大车作为营帐,而后出营列阵迎敌,前排的士兵手持武器和盾牌,后面的士兵拿着弓弩,大家听到鼓声就进攻,听到锣声就止步。

匈奴人看汉军人数这么少,也没把他们当回事,直接就往前冲。等他们冲到射程范围之内,汉军的箭就像雨点一般射了过来,匈奴人的先头部队见事不好就往回跑,这时候汉军鼓声大做,大家追了过去又干死了几千人。

匈奴大单于一看,怎么着,这汉军这么猛,看来不可轻敌啊,他就召集了步兵加骑兵一共有八万多人向李陵所部发动进攻。所谓光棍不吃眼前亏啊,李陵看对方人数实在太多,也就不和他们硬碰硬,就带着手下且战且走,退到了一处山谷之中。

之后匈奴人又发动了几次冲击,汉军损失很重,好多士兵都负伤了,可自己就这么多人,所以有三处负伤的,就躺在车上休息,两处负伤的负责赶车,一处负伤的就当正常人一样继续作战,大家就这样熬过了一天。

当天晚上休整的时候,李陵感觉情况有点不对头,就问大家,我们的士气怎么越来越弱了,是不是军中藏着女人?还真让李陵给猜着了,原来在出征之前,好多关东盗贼的老婆被流放到边关,都嫁给了士兵们,这次出征不少人是带着老婆来的。李陵一狠心,就下令把这些女人都搜出来杀掉了。


等到了第二天再打的时候,没有了牵挂的汉军果然再次勇猛起来,他们斩杀了三千多匈奴人,自己也是边战边退的往东南方向走,四五天之后就到了一大片草丛之中。跟在后面的匈奴人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啊,就从上风头开始点火,想活活烧死汉军。就在这危机时刻,李陵下令,让士兵们拔掉身边的草,主动点火,这样就烧出了一片安全地带。

而后汉军继续南行到了一座山的下面,这时候大单于已经领着兵追到了山上,这山上山下又是一次大好的进攻机会,大单于就派自己的儿子率领骑兵往下冲击汉军。可这次李陵还是没有让匈奴人得逞,他命令士兵退守在一片树林之中,让匈奴骑兵彻底的没有发挥出优势,只好在丢下几千具尸体后退走了。看敌人后退,李陵还得寸进尺了,他派人追到射程之内后,用连弩攻击大单于,虽然大单于下山逃走了,可李陵还是抓到了一些匈奴俘虏。

经过一番审问,匈奴俘虏交代了,经过这些日子的交战,大单于的心里也犯嘀咕了,他觉得这些人都是汉朝的精兵,不但不能消灭他们,还被他们引着往南部边界走,万一有伏兵就麻烦了。其他一些头目也同意大单于的分析,不过要是大单于亲自带着几万骑兵都不能消灭汉朝的几千步兵,他们以后就没有在汉朝边界混了。反正前面还有四五十里才到平地,就在这山谷附近最后打他们一次,实在不行再退军好了。

这可是个好消息,李陵的军队一下子就振奋了,所以在之后的交战中他们又杀死了两千多匈奴人,眼看着匈奴军队就要撤退了。可这时候偏偏汉军这里出了岔头,李陵手下一个叫管敢的军侯,被校尉给欺负了,一气之下就逃到了匈奴那头。他就告诉大单于,其实李陵这头并没有后援部队,而且弓箭也快要射光了,现在汉军领头的就是李陵和韩延年,他们分别打着黄旗和白旗,只要主力攻击这两点就好了,反正他一股脑把汉军的弱点都交代了。

得到了这些信息,大单于高兴坏了,他马上派部队向汉军发动总攻,边进攻还边喊,李陵、韩延年快快投降吧。这回不但是身体还是精神上,对汉军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他们边战边退,最后射光了弓箭,连战车都不要了。这会汉军还有三千多人,他们很多人已经没有了武器,就砍下车辐当武器,且战且退的退到了山谷之中。


看到汉军没有退路了,大单于下令封住出口,从山上往下面扔石头,汉军是伤亡惨重。好不容易撑到了黄昏休息,就在大家迷茫的时候,只见李陵穿着便装带着家伙从营中出来了,他告诉大家,在这里等我,我要去活捉大单于。

过了很久,李陵一个人回来了,他长叹一声,算了,既然打败了,死就死吧!这时候手下劝他,将军,您已经做的够好了,这是老天不帮忙。之前有汉将被匈奴人抓去了,后来逃回去了,皇上还是对他很好,何况将军您这样的情况,不如~~

没等他说完,李陵摆了摆手,你不要说了,今天要是不死,我就不是李陵。然后他下令砍掉军旗,把随身的财物都掩埋起来,最后还是叹息了一句,要是再有几十支箭,我们也能逃脱了。现在我们已经没有武器,天亮之后就只能等着被抓了,大家不要互相牵挂,尽量逃回去把我们的情况报告天子吧。

之后李陵叫大家每人带上二升粮食,一大片冰块,半夜的时候就打算击鼓突围,可鼓怎么敲都没有敲响。不响就不响吧,李陵和韩延年就上马带着手下这些人开始突围,结果遭遇了几千匈奴骑兵的追击,韩延年当场战死。李陵长叹一声,我没有脸回去见陛下了,而后就下马投降了匈奴。

李陵投降之后,得到了匈奴大单于的厚待,可悲剧还是发生了。在李陵之前有一个叫李绪的汉朝都尉投降了匈奴,之后他为匈奴人练兵,汉武帝误以为是李陵为匈奴人练兵,就杀掉了李陵全家。

李陵得知消息后肝肠寸断,他找了个机会杀掉了李绪。后来汉昭帝继位,派人出使匈奴,使者暗示天子大赦天下,他可以回去,李陵长叹一声,大丈夫不能反复无常,再次蒙羞了。从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匈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