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茂英的一生几番周折 从郡主到公主再到皇后

司马茂英是晋恭帝司马德文的女儿。本是贵为郡主,可是出生在晋朝末期,当时的皇帝是个痴呆皇帝,也是个傀儡皇帝。整个东晋皇室已经被刘裕架空。司马茂英的父亲司马德文虽文武双全,却无能为力。刘裕为了巩固权势,让自己儿子刘义符娶了司马茂英。司马德文虽是恨刘裕,也是惧怕刘裕。最终司马茂英嫁给了刘义符。

刘裕将皇帝害死,让司马德文称帝,司马茂英由郡主变为公主。刘裕就与皇帝是亲家了,可是野心勃勃的刘裕自然是满足不了。为了自己称帝,发动篡位。并且将司马德文一家害死。而司马茂英已经出嫁,刘裕儿媳,因此,免于祸首。司马茂英无可奈何,害她家破人亡的就是自己公公,而受益者就是自己相公。


她苦于这种杂乱的关系,始终没有做出行动。想等刘裕死了,她就是皇后。国家也属于她的。可是刘义符生性残忍,到处肆虐,百姓苦不堪言,朝廷大乱。是一代昏君。因此朝廷大臣发动政变,将刘义符杀死,迎立刘裕的第三个儿子刘义隆为帝。刘义隆即位后,追贬刘义符为营阳王,司马茂英也降格为营阳王妃,后来又改称为南丰王太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