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最早的霸主居然是郑庄公 把天子的联军击败
2016-04-19 23:15:30

说起春秋霸主,我们脑子里马上就会出现如下字眼,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可大家不知道的是,春秋最早的一个霸主是郑庄公,虽然他只是一个小霸主。

郑国这个国家建立的比较迟,在周宣王的时候,郑庄公的爷爷因为征战有功,就被封赏了一块土地建立了郑国。而后郑国一直和周天子保持密切的关系,他们家几代人,除了担任郑国国君,还在周朝担任卿士(相当于后来的宰相)。

等到郑庄公担当郑国扛把子的时候,他按照惯例也是在周朝当卿士。可那几年比较特殊,郑国内部也是麻烦事不断,郑庄公就经常的留在郑国,没有去给周天子干活。那个时候的周天子是周平王,他看老郑这么不敬业,就有点生气,再加上郑国这几年发展的挺快,他就想换掉郑庄公,从两个方面都打击郑国一下。

这下子郑庄公不干了,你说我们家容易吗?我爷爷当年为了救周幽王死在乱军之下,你小子能当上天子,那也是我爹出力捧上去的,现在你翅膀硬了,想一脚把我开,你还是个人吗?

郑庄公是越想越气,越气越上火,干脆他就来个下下手为强,连夜赶到了都城,向周平王辞职。这会周平王也觉得自己做的有点过了,看老郑气呼呼的来辞职,就赶紧给他说好话,想把这个事情给弥补过来。

可郑庄公是个牛脾气,他死活也不给周平王下这个台阶,君臣二人就僵了起来。

后来还是大臣们看不过去了,纷纷上来打圆场,最后二人达成了妥协,郑庄公还做他的卿士,周平王把儿子狐送到郑国去体验生活,郑庄公把儿子忽送到天子脚下接受高等教育。这表面上是解决了问题,可也为后来的矛盾埋下了祸根。


(图)郑庄公掘地见母

后来周平王归天了,太子狐就从郑国赶回都城继位,可能是因为悲伤过度,刚回到都城狐就追随他老爹去了,狐的儿子就顺理成章的继位了,这就是周恒王。

周恒王即位后,就把狐死去的账算到郑国头上了。可郑庄公不这么想啊,我老郑拼死拼活的给你们家干活,没有功劳那也有苦劳啊,现在你这个小家伙继位,我该倚老卖老享受享受了。

那周恒王年轻气盛,再加上对郑庄公有气,那会由着他摆老资格啊。在一天朝堂之上,周恒王对郑庄公说,这些年您给我们家干了不少活,我实在是过意不去,这样吧,您还是回家享福去吧。

郑庄公没想到啊,这小家伙出手这么狠,可也没有理由反驳,就只好回家去了。

放下得意洋洋的周恒王不说,郑庄公回到郑国以后是十分的不痛快。正好,当时的宋国联合卫国在搞事情,那郑国向来和宋国不和,郑庄公就假借周恒王的名义,会和了齐国和鲁国,去攻打宋国。宋国那经得起这几个国家的打啊,几仗之后就被打花了,宋国国君都被杀掉了。

看宋国没脾气了,郑庄公摆出一副宽宏大度的架势,既然你们没有反抗能力了,我也不欺负人,你们不是没有国君了吗!这样吧,就把你们的公子冯立为国君吧。

经过这件事情以后,郑庄公的威望一下子就上去了,别说许多小国纷纷跟随,就连齐国和鲁国,那也要给他三分面子。


(图)繻葛之战

郑庄公这么嚣张,周恒王坐不住了,这老头不说回家好好呆着,还用我的旗号在外面给自己搞好处。一生气,周恒王就传令天下,郑庄公的卿士一职已经被撤掉了,以后他不能代表我了。

看周恒王和自己撕破脸皮了,老郑也不玩虚的了,他就一连好几年都没有去朝拜周天子,甚至有一次还抢先把周天子自留地的麦子地给收割了。这回周恒王也不能忍了,他就征集军队要讨伐郑国。

也是周天子太没有威望,只有蔡国卫国陈国出兵了,周恒王就带着这三国联军来讨伐郑国。其实来之前啊,周恒王心里想的很好,我是天子,大家多少都会给点面子,到了郑国以后,我训斥他老郑几句,他再给我赔个礼,这事就面子里子都有了。

可没想到的是,郑庄公居然排兵布阵准备迎战了,而且郑庄公根本没有出来见他这个天子,周恒王头天晚上准备的稿子也派不上用场了。好吧,既然你想打,那就打吧。

周恒王就派人前去交阵,可郑国那头一点反应都没有,任你怎么叫骂,我就站到脚麻。

这眼看着太阳已经偏西,那头联军已经开始松懈了,郑庄公一声令下,大军冲杀了过去。联军一个不防备,就被冲的是稀里哗啦。

周恒王一看大事不好,也是调转马头就走,联军是一路跑,郑军就一路追。这时郑军大将祝聃冲在最前,只见他搭弓射箭正中周恒王的左肩。祝聃大喜,正要催马前去,生擒周恒王,只听后面传来收兵之令,只好拨马回营。


回家之后,祝聃很不理解的问郑庄公,我刚才再加把劲,就把天子给拿过来了,您干嘛收兵啊?郑庄公神色凝重,虽然我们是对手,可他毕竟是天子,别说把他捉过来,就是今天你射伤了他这个事情,我都不知该怎么收场啊。

这时,旁边有个叫祭足的大臣说话了,主公不要担忧,现在天子已经知道我们的厉害,不如我们派人去慰问一下,给他个台阶下,他自然就回去了。郑庄公点了点头,好吧,这个事情就交给你了。

且说周恒王,这会正抬着左肩坐在营中,他是又窝火又害怕,自己这样丢面子,那以后可怎么当天子啊。就在这时,祭足赶到了。

祭足一见周恒王就跪下磕头,我们本是只求自保,哪想到误伤天子,死罪死罪啊!

周恒王一看面子来了,就看了看左右下属,大家也赶紧打圆场替郑庄公求情。周恒王也就做了个顺水人情,没事了,你们也不是故意的,我不追究就是了。

这郑庄公打败了天子的联军,在诸侯中的声望就更高了,很多国家都以郑国马首是瞻,他也就成为春秋时期最早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