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束因为得罪了严嵩 进谏一句话被关了十多年
2016-05-01 22:22:08 严嵩 海瑞 魏忠贤 张居正

明朝是一个独特的王朝,失而复得的汉人多少还是有些沾沾自喜的,但这并不能掩盖明朝的滥杀。最惨烈者莫若朱元璋朱棣,这爷俩还真有一拼,杀人动辄就是上万,的确让人渗得慌。

一件事也足以毁掉人的一生

这直接导致了一个结果,那就是朝臣们的噤若寒蝉。不敢说话哦,一说话,不定就会被朝廷鹰犬锦衣卫逮个正着。

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到嘉靖皇帝朱厚熜,这位皇帝更是奇葩,竟然躲在深宫无人识,直接与朝臣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但这并不妨碍皇帝的生杀予夺的权势。但正因为整日不理朝政,所以就滋养出一个大大的奸臣,那就是严嵩

严嵩浮出水面始于刘瑾专权。严嵩当时也算的热血青年,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处处受到压制,心生不满的严嵩因为“生病”而辞职还乡,做起了诗文才情的打算,一举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声名,为再次鹊起奠定了坚实的根基。果不其然十年磨剑的确可以水到渠成,严嵩终于得到了一个机会,任国子监祭酒。嘉靖皇帝让他去湖广祭告皇父,他就大讲祥瑞,请奏撰文刻石,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深得嘉靖皇帝的信赖,他也一举被封为吏部吏部尚书、英武殿大学士。六十二岁的时候,严嵩成为首辅。在嘉靖皇帝后来沉迷于道教,不理朝政之后,严嵩更是把持朝政,排除异己,杀害忠臣,忽视边事,防务废弛,财政枯竭,国家岌岌可危。

正是再这样的背景下,沈束一出现,就注定了他的悲剧结局,当然也彰显了他的傲然风骨。


(图)嘉靖帝,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9月16日-1567年1月23日),汉族

就这样,相安无事,十六年的岁月磨砺,早已经磨尽了沈束的英气,一个青年,这个时候也是满鬓霜雪了。这应该够了吧。沈束的妻子张氏上书哀告,希望自己能够替代沈束,法务部门都为之动情,代为转达之后,嘉靖皇帝却丝毫不为所动,他似乎跟沈束杠上了,他似乎一定要世人明白,皇帝的权威是绝对不容许他人挑衅的。

嘉靖皇帝痛恨向他进言的人,但对沈束他也并未放弃,他每天在沈束边上放置些暗探,专门打听消息,一天喜鹊在沈束耳边聒噪,沈束随便说了句:“难道我这个罪人就要有喜了吗?”。后来皇帝心动了,这个沈束看来是真的悔悟了,他知道我的用心良苦了。刚好有一个户部官员何以尚奏疏想要救海瑞,嘉靖皇帝找到了一个替代品,他找人狠狠地廷杖了何以尚,并关到了监狱,于是被关了十八年的沈束自由了。

自由来之不易呀,沈束深深的明白这一点,在朝廷做官无异于与虎谋皮,从此沈束更加谨言慎行,父亲的死更加让他感觉到身心俱疲。嘉靖皇帝死了,儿子穆宗嗣位,再次用过去的官员,但这回说什么沈束也不愿意去了,他一次次拒绝着水涨船高的职位,宁愿布衣蔬食,也决不愿再次踏入官场,也许他对官场已经产生了深深的畏惧,因为这样一个小小的事件,却断送了一个人的一生。对于沈束,对于后世之人,都能够算得上是一个太大的教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