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土匪绑了洋人的肉票 差点使中国沦为西方殖民地
2016-05-03 03:09:55

看过姜文导演并主演的电影《让子弹飞》的观众几乎都会被电影开场时麻匪们劫火车的场景震撼,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现实中,民国时期有一帮土匪劫了一列火车,而且他们劫的这帮人身份远比电影中的县长高。

1923年5月6日凌晨,一列由上海开往天津的火车在山东临城站附近翻了车,车厢里的旅客们被摔得鼻青脸肿,人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车厢里大呼小叫。这时,上千个土匪打着手电筒,举着火把围了过来。土匪们冲上火车,一边抢劫财物一边威逼着旅客下车,有一个不知死活的英国乘客愤怒反抗,用水壶向土匪扔去,结果被乱枪打死。将车厢清扫一空后,土匪们把100多名乘客劫持到他们的老窝抱犊山区。这其中有外国乘客39人,其中有美国《密勒氏评论报》主编鲍威尔、美国《大陆报》主编利布斯、美国《远东金融商业报》的工作人员亨利、美国少校廷格尔和他8岁的孩子、美国少校亚兰及其12岁的孩子、美国驻上海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弗里曼,还有洛克菲勒的妻妹﹙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独子﹚露希·奥尔德里奇、英国驻天津和春洋行的工作人员罗伯特、意大利律师穆安素等。 中国旅客中有复旦大学教授洪锡友、《申报》工作人员康通一、袁世凯的女婿杨琪山、上海的医生伊莘农、天津纺纱厂的工作人员,中兴煤矿经理的侄子等。一句话,全是上流社会的有钱人。 土匪们绑了乘客后,让他们保留好车票,以便按车厢等级缴纳赎金。可是土匪头子孙美瑶没想到自己捅的这个马蜂窝有多大。 



劫车案发后,相关国家的驻华公使与北京政府进行了多次交涉。5月7日,葡萄牙公使前往国务院,谒见总理张绍曾,当面提出抗议,要求限期救出被困的外国人员,并严惩事发地方失职的文武官员。 北洋政府不敢怠慢,立即命令山东地方的军队进剿土匪,但是土匪们有人质在手,军队投鼠忌器,也不敢随意进攻,只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但是这帮土匪把握了政府急切救洋人的心情,对政府狮子大开口,既要招安,又要钱和军火。要是仅仅这样也就算了,可是这伙土匪要价忽高忽低,出尔反尔,搞得政府狼狈不堪。 这时的政府可以说是风箱里的耗子,受两头堵的气,土匪们在那折腾就算了,洋人更不省心。从清朝末年开始,洋人总是借着各种维护本国国民权利等借口侵略中国。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法国就以法国神甫被杀为借口和英国一起侵略中国,1898年,德国以两名传教士在山东被杀为借口而侵略中国。列强们无耻的行径一直以来都没有变过,直到今天﹙参照911事件后美国出兵阿富汗﹚。这次也不例外,劫车案发生后,竟有外国人提出要分区占领中国,但是他们又认为中国面积大、情况复杂而不好管理,又想出了更毒的一招,要划区域掌管整个中国的铁路路政。铁路的战略意义极其重要,参照铁路被日本人占据的东北三省就可以看出这个情况有多严重。 


好在当时的北洋曹锟政府比较有骨气,在知道了洋人的计划后,鼓励各地的报刊发表文章揭露、抨击外国干涉中国铁路事务的丑行。9月24日,北京政府在复照中明确的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表明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使列强企图夺取中国铁路权益的想法落空。 

面对土匪,北洋政府双管齐下,一方面增派军队前往“围剿”,一方面向他们暗示愿意招安他们的想法。终于,在6月27日土匪“山东建国自治军”被改编为“山东新编旅”,土匪们释放了全部人质。土匪头子孙美瑶从土匪头子变成了旅长,六个月后被杀。这场震惊中外的临城劫车案彻底画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