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代枭雄秦昭王为何会害怕书生蔺相如?
2016-05-04 14:59:49 蔺相如 司马相如

  在小学时,我们就学过《完璧归赵》的故事。在高中的语文课本中,又有《廉颇蔺相如列传》。对于其中蔺相如的贡献,我想,很多人都知道。

  蔺相如完毕归赵,维护了赵国的尊严,尤其是后来的渑池之会,更是让秦昭王颜面尽扫。在列传中,通过蔺相如人不无得色地提到“秦国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徒以吾两人在而”。

  这是事实,也是假象。

  自从蔺相如担任赵国上卿(执政、宰相),秦昭王确有足足十三年的时间没有大举进攻赵国。赵国过上了比较安定的生活。因为这个原因,蔺相如在赵国拥有崇高的地位。无数人包括廉颇,都把蔺相如当成维护赵国的大功臣。

  蔺相如本人也觉得秦昭王没啥了不起。他告诉门客:“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门客回答,当然是秦王厉害。蔺相如说:”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言下之意,对秦昭王很鄙视。

u=1357376430,3241211291&fm=21&gp=0.jpg

  事情真的如此吗?在面对他国强横霸道的秦昭王,在面对蔺相如时,为何如此懦弱呢?要知道,违背道义、公然囚禁楚怀王的,就是这秦昭王啊。面对其他各国时,秦昭王从来都是强取豪夺,胆大包天。为何他对蔺相如就如此尊敬呢?是被蔺相如的口才给折服了?还是被蔺相如的气势吓倒了?

  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后,赵国得意洋洋之际,秦国在干嘛呢?

  秦国在全力进攻楚国!

  当时天下还有十来个国家,强国有七个,其中,又有三个国家,属于强国中的强国——秦国、楚国、齐国。三个国家各有优势,在当时,未必就是秦国一统天下。秦国,最大的优势是商鞅改革之后,军队士气高涨,战斗力提升。楚国的优势,是地大物博,楚军的战斗力也不弱。齐国的优势是靠海,有鱼盐之利,也就是说最有钱。

  当然,三强之中,还是秦国锐气十足,也最为山东六国忌惮。

  以往,当秦国进攻赵国时,楚国会来援救。秦国进攻楚国时,赵国也会援救。赵国的骑兵,在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后,号称天下最强。在他儿子赵惠文王手中,最强不再了,但帮助楚国击败秦国,还是绰绰有余的。

  可是,渑池之会上,秦昭王有意示弱,表示不敢得罪赵国,更不敢进攻赵国,让赵国君臣沾沾自喜。之后,秦国大举伐楚。楚国派出使者到赵国求援。蔺相如何赵国国君认为,秦昭王又不会攻打我赵国,我干嘛出钱出兵帮楚国呢?

  于是,在没有助手相帮的情况下,秦楚大战,楚国溃败。

  史料记载,公元前283年,蔺相如完毕归赵。

  公元前279年,渑池之会,蔺相如羞辱秦昭王。

  公元278年,秦国大举伐楚,白起攻破楚国都城,半个楚国都被秦军吞并,楚王带着家眷逃到寿春地区避难。看到这种惨状,楚国大夫屈原悲愤万分,最后跳江自尽。

  楚国虽然没有就此灭亡,但从此元气大伤,而秦国一举成为战国最强者。

  八年后,即公元前270年,白起统领秦军进攻赵国,于长平一战坑杀赵军40万。赵国从此沦入亡国局面。

  从长远来看,蔺相如也好,廉颇也好,赵惠文王也好,都不是秦昭王的对手。人家才是真正的帝王之才,深谋远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