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宋真宗败辽后签订澶渊之盟倒贴钱是贤是愚?
2016-05-04 15:15:57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兽有兽性,人有人性。遵循这个“性”去生活,就是万物之理。

  兽性也好,人性也罢,都表现为各种各样的欲望。吃喝拉撒睡是欲,求欢交配产子是欲,追求财富、追求尊严、追求权力,也是欲。

  欲不必强分高下。求欢的欲,求财的欲并不比对尊严、对原则的欲求低下。

  欲虽无高下,却有好坏。

  好的欲求可以发扬,坏的欲求则要克制。

  什么是好,什么又是坏呢?

  不以自我为准。因为人人为己是本性。

  当以是否伤害他人为准。

  对他人有害的,是坏的欲望;对他人有益的,是好的欲望。

  故损人利己是坏人,不损人利己是凡人,利人利己是好人,只利人、不利己是圣人。

201012241962557.jpg

  损人不利己,严格说,不配为人。动物都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越南的暴脾气犀牛与宋真宗击败辽国后还倒贴钱有啥关系?宋朝景德年间,越南国王黎桓向朝廷进献四只大象。这些大象都经过人类辛苦的驯化,在驯兽师的命令下,竟然能够在大庭广众下向宋真宗行跪拜大礼,并且像模像样。

  之后,宋真宗让人把大象养在玉津园。偶尔巡游,会安排大象出行跟随。那时,驯兽师骑着马在前面引导,大象身上放着莲花鞍鞯,还有不少华丽的珠玉装饰。成千上万的京城百姓都跑出来看稀罕,将大街堵得严严实实。

  按照古代礼制,宫廷中是需要养几只大象的。有什么用呢?可不是养着玩。帝王銮驾(马车)往往极重,过桥时怕有危险,就让大象先去试试。大象能过,銮驾再过。

  这大象最后的结局如何呢?史书无载。不过,想必是寂寞而死。开封与越南,水土风物天差地别,大象必不习惯。

  可是为了人类的欲求,庞大而弱小的大象只能忍受。

  也有忍受不了的。

  在宋太宗淳化年间,占城国进献了一只犀牛。虽然驯兽师非常辛苦驯化了许久,可犀牛的脾气依然暴躁,被圈养后每天嘶吼乱撞。到皇宫没几天就死掉了。宋朝时,越南也进献犀牛。当使团登陆广东时,宋真宗诏书到达:越南的心意领了,犀牛就不必送来了。

  宋真宗诏书说“令遂其性”。越南的暴脾气犀牛与宋真宗击败辽国后还倒贴钱有啥关系?虽然不少人说宋真宗是大兴土木、沉湎封禅的昏君,可我却知道,他是一位真正的仁君,并且是有德、有才、有力、有势的仁君。

  宋辽大战,辽军统帅被杀,宋军接连阻击大胜。在这样的情况下,宋真宗与萧太后签订澶渊之盟,答应每年送给辽国钱绢共计30万两。

  每次开战,战争支出动辄千万两。何况,两国交好后,以宋朝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优势,30万岁币,可以在贸易中轻松赚回。

  辽军撤并,杨延昭请命追击,宋真宗不允许。辽军游骑飘忽,彻底消灭几乎不可能。何况,即便灭掉眼前辽军,来年必定会引来更多的敌军。以宋军惨胜的实力,信守约定,两国盟好,才是好的选择。

  从宋真宗开始,到宋徽宗末年辽国灭亡,宋辽百年和好。

  宋真宗即便对犀牛,也能顺应其本性,不但是仁德,而且是智慧。

  逼迫,可以让人屈服,但无法让人心服。忍耐到处极出,不是爆发,便是死亡。宋真宗对和与战的处理,正是顺应两国国情、军情的明智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