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文艺复兴的先驱人物:为什么会出现文艺复兴
2016-05-04 17:23:27

  文艺复兴(Renaissance)是盛行于14世纪到17世纪的一场欧洲思想文化运动。

  但丁(意)。被誉为旧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他所创作的长诗《神曲》,明确表达了自己对天主教会的厌恶,率先对教会提出批评。

  达·芬奇(意)。他把艺术创作和科学探索结合起来,创作了许多完美生动的人物形象,充分体现了人文主义精神,代表作有《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

  莎士比亚(英)。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文学巨匠,一生创作了三十多部剧本和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这些作品深刻的批判了封建道德伦理观念和社会陋习,集中体现了人文主义精神,代表作有《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

u=3782366382,1296357068&fm=206&gp=0_meitu_36.jpg

  一、物质基础

  中世纪的欧洲,贸易中心集中在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最早产生资本主义的萌芽,资产阶级希望冲破教会神学的束缚。商业城市的兴起,手工工场的发展,经济繁荣。

  二、文化基础

  大量古希腊、古罗马文化典籍从东罗马帝国传到了意大利。

  三、阶级基础

  新兴资产阶级的壮大。

  四、人才优势

  14-17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才济济,汇集一处。

  五、地理位置

  意大利相对邻近东方,较早接受了东方文化(造纸术,印刷术)。

  六、导火索

  黑死病在欧洲流行。

  七、深层原因

  教会严格控制人们思想,激起资产阶级与平民的不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