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五十六之死:中国人破译密电 美国军机截杀
2016-05-05 11:09:35

提起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一手谋划的“珍珠港事件”。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山本五十六以赌徒的冒险精神,指挥日本联合舰队长途奔袭,成功袭击了驻扎在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给美国海军造成了重创。

美国人因此对山本五十六恨之入骨,希望能除之而后快,以报当年之仇。

“珍珠港事件”发生两年之后,这个机会终于来了。山本五十六被美国的军机截杀,死在了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而这一切,与一个中国的密码天才有关。

这个人名叫池步洲。

池步洲早年留学日本,并娶了一个漂亮的日本妻子。抗战爆发后,池步洲在爱国精神的驱使下,毅然回国,加入到了抗日的时代洪流中。回到中国后,池步洲加入了中统,靠着曾经留学日本的经历,和惊人的天赋,专门研究破译日军的密码。

很快,池步洲就取得了巨大进展,破译出了大量的日军密电。

1943年4月的一天,池步洲破译出了一封重要的密电:山本五十六将在4月18日到南太平洋的日本海军前线巡查,并破译出了山本五十六的巡查路线。

山本五十六的行踪,一直是天大的秘密,现在被破译出来,当然是个重大事件。中统立即把这个情报报告给了蒋介石。蒋介石又把它通报给了美军。

得到情报的美国人,兴奋不已,他们制定了一个袭击计划,报给了美国总统罗斯福。罗斯福当即拍板:立即执行这个计划。

4月18日上午,美国海军派出了18架战斗机,在山本五十六必经的线路上徘徊,以守株待兔。9点半左右,山本五十六的座机出现在了美军战斗机的视野中。

山本五十六的座机,是两架轰炸机中的其中一架,另外,还有6架日本战斗机护航,一共8架日机。在数量上,美军战斗机占据绝对的优势。

仅仅不到4分钟的时间,美军战斗机就干脆利落地击落了山本五十六的座驾,然后胜利返航。

第二天,日军在一个海岛的丛林里发现了山本五十六所乘座机的残骸。山本五十六早就一命呜呼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