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孜别克族服饰 乌孜别克族服饰有何特点
2016-05-05 12:23:33

  乌孜别克族的服饰五彩缤纷,款式独特,美观大方。男女在春、夏、秋三季喜欢戴花帽。这种花帽乌孜别克语称为“朵皮”,又分花、素两种。花“朵皮”用艳丽的五彩丝线精心绣成,图案别致,美丽鲜艳。男青年戴上,英姿勃勃;姑娘们戴上,俊美秀丽。素“朵皮”,以墨绿金丝绒为底料,用小珠、亮片镶出简朴大方的图案,老年男女戴上它,更显凝重端庄、古朴典雅。

  男子的传统服装是一种长度过膝的长衣,长衣有两种款式,一种为直领、开襟、无衽,在门襟、领边、袖口上绣花边,衣服上有花色图案,十分美观;另一种为斜领、右衽的长衣,类似维吾尔族的“袷袢”。腰束三角形的绣花腰带,一般年轻人的腰带色彩都很艳丽,所穿衣服的领边、袖口、前襟开口处都绣着红、绿、蓝相间的彩色花边图案,表现了乌孜别克族工艺美术的特点。

  老年人却爱穿黑色长衣,腰带的颜色也偏于淡雅。乌孜别克男女,传统上都爱穿皮靴、皮鞋,长靴外面还常穿胶制浅口套鞋,进屋时脱下套鞋,就可以不把泥土带进屋内,十分卫生。夏季,青年女子多穿花团锦簇的连衣裙。胸前往往精工绣上各式各样的花纹和图案,并缀上五彩珠和亮片。

  有时,在连衣裙的外面加上绣花衬衫,西服上衣,下配各式花裙,秀雅不俗,别具风采。相对而言,老年则喜欢宽大,褶多的衣裙,不过都是丝绸制成。

4.jpeg

    妇女的冬装富有西北风情,除毛衣、毛裤、棉、绒上下衣、呢大衣之外,还喜欢穿价格昂贵的狐皮,羔皮、水獭、早獭等裘皮上衣,配上一双高筒皮靴,显得俏美华贵。

  乌孜别克族男子夏季喜欢穿绸制的套头短袖衬衣,衬衣的领口、袖口和前襟开口用红、绿、蓝相间的丝线绣成各种美丽的彩色图案花边。春秋两季,穿长过膝盖的长裕袢,腰束绸段或棉布制成的三角形绣花腰带。冬天穿毛衣、毛裤、羊皮袄等。

  妇女夏天穿丝绸衬衣、连衣裙等,老年妇女穿的连衣裙一般褶多宽大,颜色单调。青年妇女穿的连衣裙色彩艳丽,胸前绣有各样的花纹和图案,并缀上五彩珠和亮片。妇女穿的冬装除毛衣、毛裤、呢子大衣之外,一般喜欢穿狐皮、裘皮大衣,更显得气质高雅,雍荣华贵。乌孜别克族男女一年四季都要戴“朵皮”帽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