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张发明者蔡伦:也曾被皇后当枪使摧残人权?

作为中国人,最骄傲的莫过于咱中国有四大发明,个个改变世界。虽然说传着传着,到最后变了点味儿,但是在某些场合表示表示祖先阔还是可以的,就如造纸术,想想都觉得美妙。

不过,造纸术虽然美,造纸也造福万世,但据说发明这纸的蔡伦真的不怎么的。倒不是拿人家身份说事,那是没办法的事,只是说,他也做了一些见不得光的阴损之事。

蔡伦是个苦孩子,铁匠世家。这么说,可能有损形象,但事实上他能进入公众视野,跟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桂阳设置了铁官,蔡家就与朝廷官员有了密切的联系。当然,蔡伦虽是下层百姓出身,却无比好学,对诗书有兴趣,对冶炼种麻等,全都喜欢,所以,少年蔡伦也是个满腹经纶的人才。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也可以走上仕途,做一番大事业。只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十八岁以后,竟然进宫做了宦官。这一年公元75年,对于蔡伦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他从此要开创轰轰烈烈的人生。

初入宫门的蔡伦被分配到了掖庭当差。掖庭也写作掖廷,也称为永巷,是宫中旁舍,一般嫔妃居住的地方。归掖廷令管。可别把他当成掖庭宫,掖庭宫才是宫女和犯罪家属妇女配没人宫劳动之处。

在宫里熬了几年,蔡伦也熬成了小黄门。也就是在这段时间,他做了一件非常损阴德的事,那就是帮助窦皇后害宋贵人。皇后还是窦氏的时候,蔡伦帮了她。窦氏天生富贵相,她与妹妹一同入选长乐宫。汉章帝对她一见倾心。马太后也觉得不错。窦氏被安排进入掖庭北宫章德殿。入宫第二年即建初三年,窦氏被立为皇后,窦家妹妹被封为贵人。

窦氏虽然得宠,但却没有儿子,要想在汉家后宫长久得势,必须得有个儿子。当时的皇太子刘庆,生母姓宋,只是个贵人,刘庆年纪已大,要想完全忽视生母倒向窦氏这个年轻的主母,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但太子被立多年,而且就算是妇孺也都知道,储君一国根本,不能妄动。依窦氏贤良淑德的行事,这事太过危险,还是找个人来做好了。于是,小黄门蔡伦就成了窦氏的那把剑。建初六年,宋贵人被诬陷后自杀,皇太子刘庆被废,改封清河王。而刘肇,这个梁贵人的儿子,则因为成为窦皇后的儿子,被立为皇太子。至于梁贵人,则很不小心地因为父亲梁竦获罪,梁氏姐妹活活被气死。

汉和帝能即位,蔡伦立功不小。所以,他一即位,蔡伦就获得出入朝廷的资格,成为中常侍,终于成为传达诏令,掌管文书的高等宦官。

总体来说,蔡伦后来在对抗窦氏家族中,还是出过力的。他与其他大宦官一起,扶立和帝,夺了窦宪的军权,巩固了统治。和帝对于蔡伦,也是满心感激,元兴元年,蔡伦将造出的纸张敬上,汉和帝称之为“蔡侯纸”。纸张从此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平心而论,蔡伦不算是大奸大恶之徒,他只不过是后宫争斗中的一颗棋子。但是谁又会管一颗棋子的生死呢?蔡伦努力监管校正各种典籍,为后世贡献良多。

但是,做为刘庆的儿子,汉安帝可不会记得这些。建光元年,安帝亲政,上位后第一件事就是审讯当年宋贵人一案。其他人都没事,反正有的也早死了,但“主犯”蔡伦还活着,他下诏让蔡伦自己到廷尉那去认罪。

看惯宫廷争斗的蔡伦,知道此去必死。他活得已经没有尊严了,幸好可以选择有尊严地死,他喝下一杯毒酒,离世而去。至于身外物,比如封地,自然被废除,好在对于蔡伦来说,已经无所谓了。

也许害宋贵人摧残了她的人权,也因此使得蔡伦的人生有了无法抹去的污点。但是,能发明纸张,能对后世有过贡献,虽有遗憾,也不枉一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