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扯淡后果 隋末大起义竟是因为隋炀帝一句废话
2016-05-06 23:38:29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提到隋炀帝,大部分人都认为他是一个昏君,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肯定是受到演义小说以及那些电视剧的影响。其实隋炀帝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他与唐太宗李世民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首先,他们的老子在没当皇帝之前都是皇亲国戚,还有,他们都是少年领军,为国家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都搞死了自己的哥哥然后获取皇位。但是隋炀帝有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好大喜功,对百姓的剥削太过严苛,以致激起了百姓的反抗,最终身死人手。

但是隋朝大起义的开始竟源自于隋炀帝的一句废话。大家知道,隋炀帝的继位离不开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杨素。杨素是隋朝著名的权臣,而且还是杰出的军事家,在朝中拥有极高的地位。公元604年,隋文帝病重,在宫中服侍文帝的杨广竟调戏自己老爹的妃子宣华夫人,结果惹怒文帝,文帝决意召回杨勇并废掉杨广的太子之位。


太子杨广与杨素谋划对策,杨素假传圣旨派遣东宫的士兵入宫守卫,出入都由宇文述、郭衍决定,又命令张衡守候隋文帝的病情。隋文帝就在这天晚上驾崩了,因此朝廷内外都有非议,后人说杨广弑父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杨广继位后,杨素又平定了杨谅的叛乱。公元606年,杨素去世,谥号“景武”,杨广又对他大加追赠。

但是杨素这种人难免会受到皇帝的猜忌,不管你立了多大的功,只要你的存在对皇帝有威胁,那么你必将成为皇帝的眼中钉。不过,杨素死了,这事就应该算了,杀功臣上瘾的朱元璋也没对已经死去的常遇春怎么样,毕竟人家已经死了。而隋炀帝也是这么干的,但是这货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也不知他抽了什么风,竟然说了这么一句话,杨素要是不死,我非杀了他不可。结果这话被杨素的长子杨玄感知道了,他就认为父亲是被杨广害死的,因此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大业九年春,杨玄感趁隋炀帝出征高句丽之机起兵造反。不久,杨玄感围攻洛阳,虽然起义军最终被随军击败,但是隋朝末年的大起义的导火索已经被引燃了,隋朝的灭亡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而这一切的开端竟然是隋炀帝那张胡扯的烂嘴,真是令人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