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都城市的定义:什么样的城市被称为是陪都?
2016-05-08 14:26:05

  陪都是中国古代都城制度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古代政治制度的重大创举,指在首都以外另设都城,又称“两京制度”,历史上的陪都建制,大部分学者将西周初年的洛邑视为陪都制度的滥觞,此后,无论大小王朝无不仿照西周的两京制度,且许多王朝与政权不止有两京。

  1、在首都以外另设的首都。

  李白:《永王东巡歌之七》:“王出三山按五湖,楼船跨海次陪都”;

  宋代李处全《水调歌头》:“金节照南国,画戟壮陪都”;

56672136_19_meitu_26.jpg

  《元史》:“越陪都,台府鼎立”;

  严复 《原强》:“往者 日本 以寥寥数舰之舟师,区区数万人之众,一战而剪我最亲之藩属,再战而陪都动摇,三战而夺我最坚之海口,四战而 威海 之海军大替矣。”

  特指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庆。

  续范亭 《闻陪都文化界演有感》诗:“闻道陪都吊国殇,名流巨子齐登场。 屈原 身份谁能肖, 沫若先生 自上装。”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六:“抗战以来,就在外面勤劳奔走,为国服务,从南京到武汉 ,又从武汉到陪都重庆 。”[9] 鲁迅 《伪自由书·战略关系》:“其实,现在一切准备停当,行都陪都色色俱全,文化古物和大学生,也已经各自乔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