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魏名臣荀彧之死:居然跟杨修有莫大关系
2016-05-09 14:45:40 杨修 郭嘉 庞统 司马懿 许攸 曹操

  话说曹操赤壁兵败后,意志消沉,茶饭不思。

  他给汉献帝告了个病假,从此,闭门谢客,深居简出。

  当然,曹操也没闲着,为了排解心中的郁闷,他开始潜心撰写他的《孟德新书》。

  据主簿杨修讲,他拜读过其中的一些章节,很精彩,这确实是一本凝聚了曹丞相一生心血的兵书,堪与《孙子兵法》相媲美。

  但可惜,后来被曹操自己亲手烧掉了,那遭天杀的张松呀......

  当然,这是后话。

  话说长史董昭见曹丞相这状态有些不对,便想出了一个主意。

  他来到丞相府,问曹操,“丞相,你是要做孙武子,还是要做周公?”

59d9b503t719f4027fb13&690.jpg

  曹操笑道,“老董,你想说什么?”

  董昭说,“丞相,你扫袁绍,灭吕布,平刘表,定张绣,眼看就一统天下了,不过就是赤壁输了一次周郎,用不着如此灰心丧气吧。自古道,胜败兵家常事,丞相何必为此郁郁不欢呢?您应该振作起来才是呀!"

  曹操说,”老董说得是,我确实不然因为一个小小的赤壁之败就一蹶不振。好,明天我就上朝办公。“

  第二天,曹操洗漱之后,换了一身暂新的丞相服,就上朝了。

  曹操那帮手下,多日不见曹操,自是喜出望外

  荀彧说,”丞相,您总算临朝了。好呀,国家之幸。“

  汉献帝见曹操来上班了,脸上也挤出一丝笑容,”曹爱卿,你身体可大好了?要不要再僵养几日,千万别因国事累坏了身体呀!“

  曹操说,”谢陛下关心。“

  这时,董昭出班奏:”陛下,曹丞相为汉室江山,呕心沥血三十余载,除残去暴,功高盖世,虽周公、吕望,莫可及也。以曹丞相这不世之功,当可加九锡,封为魏公,不知陛下尊意若何?“

  汉献帝心里在骂董昭他祖宗,但脸上却灿若桃花,他看了看曹操,问,”丞相以为如何?“

  曹操自然一万个愿意,但脸上却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他知道,众目睽睽之下,要懂得矜持。他刚要说话,旁边的荀彧却抢先一步出班奏道:”陛下,不可。匡扶汉室,去残除暴,乃丞相份内之事。我听说,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我想,曹丞相也一定不会同意的。“

  曹操恶狠狠地瞪了一眼荀彧,心说,”你可是我曹操的首席谋士,关键时刻,你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呢?“

  荀彧心里一哆嗦,知道大事不妙。他一直以为,曹操是一心要匡扶汉室的贤相,自己之所以不离不弃地追随曹操,也就是为了实现光复汉室的胸中理想,没想到,曹操好像志不在此。

  曹操另有野心。

  曹操那道恶狠狠的目光,让荀彧猛然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错看了曹操。

  以曹操的狠辣,荀彧知道,自己以后的日子,必定阴云密布,愁云惨淡。

  下朝回来,曹操气得摔烂了好几个釉陶和青瓷。

  正在这时,侍者给曹操捧上来一个锦盒。

  ”丞相,您不在的时候,有塞北使者给您献上了这一盒酥。塞北使者说,此酥味道松脆甜美,回味无穷。请丞相享用。“

  曹操正在气头上,哪里有闲工夫吃它,曹操手一挥,说,”放那儿吧,等一下我自己会吃,你们且退下。“

  曹操因见这锦盒包装精美,便提笔在上面写了”一合酥“三个字。写完之后,扔下笔,便走了。

  转过天来,曹操觉得自己不能这样对荀彧,毕竟荀彧跟了自己这么多年,又累立战功,自己不能这么小肚鸡肠。或许,荀彧是一时糊涂,说错了话,也未可知。

  曹操有心缓和一下和荀彧的关系,便吩咐内侍,”去,把昨天塞北进贡的那盒酥送到荀彧先生府中。荀彧先生要问,你就说是我的一点心意。别的什么也不要说。“

  内侍说,”可是,杨修先生他......“

20120914160240-1979583819.jpg

  曹操不耐烦地把手一摆,说,”让你送就送,哪里那么多废话。杨修先生想要也不行,这是专门送给荀彧先生的。“

  说完,曹操就上朝了。

  散朝后,已是晌午。曹操问那个内侍,”那盒酥送到荀彧府上没有?“

  内侍说,”遵照丞相的吩咐,那个空盒子已经送到了荀彧先生府上。“

  曹操一愣,问道:是什么空盒子?“

  内侍说,”就是丞相送给荀彧先生的那盒酥,是个空盒,丞相,您不知道吗?“

  曹操气得差点从座位上蹦起来,厉声喝问,”老夫一口都没动,怎么会是个空盒?是谁吃了豹子胆?敢吃掉老夫的酥!“

  内侍说,”回禀丞相,是主簿杨先生吃的,我们大伙儿都吃了。杨先生说,丞相在盒子上写”一合酥“,这三字拆开,就是告诉我们,一人一口酥。所以,他让大伙儿分着把那盒酥全吃了。”

  曹操火冒三丈,他揪住那内侍的前襟,厉声说,“既然是个空盒子,你为什么不对我说!为什么?”

  内侍吓得“噗通”一声跪在地上,头磕得如同鸡啄米般,说,“我原本是要告诉您来的,可您没听完我的话就上朝了......我又不敢不送,万一您真是要送个空盒子给荀先生呢?所以,我还是送过去了,万一不行,再拿回来就是。”

  曹操恶狠狠地踢了内侍一脚,喝道,”快,赶紧去荀彧先生府中,把那空盒取回来!晚了,荀彧先生就完了!“

  那内侍爬起来就往荀彧府疾跑。

  一顿饭的功夫,内侍哭着回来禀告:”丞相,荀彧先生服毒自尽了......“

  曹操顿足捶胸,哀嚎道:”杨修小儿,我早晚要你为荀彧先生偿命,呜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