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雄主拓跋焘:饮马长江震天下 最终被宦官杀!

说道少数民族的君主,人们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其实在成吉思汗之前,有一位草原雄主,同样威名赫赫。关于此人建立的功业,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曾赞叹道:“左衽之盛,未之有也。” 左衽是我国古代少数民族的服装特色,司马光的意思是说,在此人的引领下,少数民族的强盛前所未有。

用古代史官的话来说,他“兼有青、兖,包司、豫,摧赫连,开关中,枭冯弘,吞辽碣,掳沮渠,并河右,高车入臣,蠕蠕远遁;自河以北,逾于大漠,悉为其有;子孙称帝者,百有余年。”,此外他还率领数十万骑兵直抵长江北岸,成为第一个饮马长江的少数民族皇帝,此人就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


拓跋焘小名佛狸,出生于408年。祖父是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父亲为北魏明元帝拓跋嗣,母亲为杜氏。拓跋焘出生后体貌瑰异,且是长孙,因此深得拓跋珪的喜爱,他曾言道:“成吾业者,必此子也”。409年拓跋焘的父亲拓跋嗣继位。422年4月,拓跋焘被封为泰平王,5月被任命为监国。此后拓跋嗣患病,15岁的拓跋焘总理朝政。

423年11月拓跋嗣病死,拓跋焘即位,成为北魏王朝的第三位皇帝。而此时的北魏并不太平,除了着大夏、北燕、北凉等割据政权外,南方还有的强大的刘宋政权,北方还有虎视眈眈的柔然。虽然此时的拓跋焘还是个16岁的少年,但他的一生注定不会平凡。

拓跋焘即位的第二年,柔然六万骑兵攻入云中郡,杀掠吏民。拓跋焘对当时的局势非常清楚,他首先派出使者与刘宋政权交好,然后整顿军队,亲率5万骑兵讨伐。拓跋焘,为人勇健,善于指挥,每战阵亲犯矢石,神色自若,最终北魏军大破柔然骑兵。

就在拓跋焘积极整军备战,准备继续对柔然发起攻势时,一个新的时机到来了。425年大夏的建立者、大名鼎鼎的赫连勃勃病死,其子赫连昌即位。拓跋焘立即挥师西进,亲率3万轻骑袭击大夏。赫连昌完全不是拓跋焘的对手,北魏军俘虏赫连昌,攻破了统万城。

就在拓跋焘北击柔然,西征大夏时。刘宋的宋文帝刘义隆发动北伐,挑起战争。为了免受腹背受敌的局面,拓跋焘对于刘义隆的挑衅并没有予以理睬,只是在边境地区部署兵力,全力防守。他依然将主要精力对准北方的柔然。从424年449年的25年间,拓跋焘13次率军进攻柔然,扩地千余里,终于使柔然“怖成北窜,不敢复南”,“边疆息警矣”,拓跋焘在漠南勒石记功。

433年北魏消灭了氐人杨氏在陇西建立的仇池国;436年北魏军攻克北燕国都和龙,北燕灭亡;439年拓跋焘亲征北凉,国君沮渠牧犍在内外交困之下,带文武百官出降,北凉灭亡。拓跋焘征伐四方,统一北方,彻底结束了十六国纷争混动乱的局面。


447年拓跋焘在平定盖吴起义期间,在邺城的佛塔中得到两枚玉玺,上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字样。后来他又发现寺内藏匿武器,于是拓跋焘下诏灭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灭佛运动。此后的北周武帝、后周世宗也曾发起灭佛运动。

在盖吴起义时,南方的刘宋政权与盖吴相勾结。450年2月,拓跋焘亲率大军10万南进,围攻悬瓤。宋将陈宪率不足千人的守军奋力抵抗。北魏军围攻40余日不能破城。刘宋派出援军救兵,拓跋焘撤围北还。北魏撤军后,宋文帝决定立即大举北伐,调集20多万大军,兵分三路。宋军围攻滑台近3个月,却一无所获。时至10月,天气转凉,拓跋焘亲率大军来援。宋将王玄谟见北魏大军逼近,惊慌失措,弃军逃跑,导致宋军惨败。

魏军初战告捷,拓跋焘命诸将分兵5路,大举南下。北魏军一路势如破竹,“所过城邑,莫不望尘奔溃,其降者不可胜数”。451年正月初一,五路大军同日抵达长江北岸。拓跋焘在瓜步山建起行宫,大会群臣。此时的北魏军根本没有条件渡过长江,饮马长江更多的是一种恐吓,炫耀。正月初二,拓跋焘掠民户5万余户,焚庐舍撤军北还。

可以说拓跋焘南征摧毁了“元嘉之治”,但他却在猜忌中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在权力斗争中丢掉了自己的性命。拓跋焘晚年脾气变得暴躁,经常擅杀大臣,却又常常在杀完人之后后悔莫及。在宦官宗爱的煽动挑拨下,拓跋焘逼死了自己的儿子、太子拓跋晃。事后拓跋焘发现太子死的冤枉,他又十分后悔。但宗爱见状后,怕被皇帝诛杀,于是他先下手为强。

452年3月宦官宗爱谋杀了时年四十五岁的拓跋焘。此后宗爱矫皇后令,杀死东平王拓拔翰,迎立南安王拓拔余。由于拓跋余想夺回皇权,又被宗爱所杀。宗爱连杀两位皇帝,引起朝野震动,朝臣们联合发动政变,杀死宗爱,迎立太武帝拓跋焘之孙,景穆帝拓跋晃长子拓跋濬。此后的北魏朝廷逐渐走上正规。

《魏书》的作者魏收曾这样评价拓跋焘:“世祖聪明雄断,威豪杰立,藉二世之资,奋征伐之气,遂戎轩四出,周旋险夷。扫统万,平秦陇,翦辽海,荡河源,南夷荷担,北蠕削迹,廓定四表,混一戎华,其为功也大矣。遂使有魏之业,光迈百王,岂非神睿经纶,事当命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