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英苏三方的雅尔塔会议在什么地方召开?
2016-05-11 17:04:37 罗斯福 丘吉尔 斯大林

  美英苏三方在黑海东岸召开雅尔塔会议是二战期间最重要的一次会议。

  丘吉尔原本希望在地中海谈判,罗斯福总统行动不便,也不愿意过分跋涉,但斯大林坚持不离开苏联控制的土地。形势的变化,英美不得不迁就苏联。

  会址选定在黑海附近是美国白宫首席顾问霍普金斯先提出来的,他在一次和苏联驻美大使葛罗米柯的谈话中提出这个建议。哈里曼(美国驻苏大使)不得不为总统在黑海选定一处适宜的地方,他圈定了尚未遭到德国完全破坏的雅尔塔——沙皇曾经的巡狩地。总统浴室刷了七遍油漆。当会址在1944年底被基本确定后,苏联方面开始对雅尔塔可以使用的三座宫殿进行了整修,以满足英美贵宾的需要。

  负责这项工作的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内务部人民委员贝利亚。他是斯大林手下排除万难的头号干才,以善于提供超出斯大林期望值的丰硕成果而著称。1月8日,贝利亚亲自下达了一份指令,要求对会址整修大干快上。在他的指挥下,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被充分发挥,一场浩大的工程随即展开。一千五百多节的火车车厢载运建材、设备、家具、家电和食品,经沙皇时代的旧铁路源源不断驶入克里米亚。克鲁格罗夫和沙夫吉杨两名悍将供他差遣,前者是秘密警察将军,后者是建筑专家。

8-140Q9152246.jpg

  施工人员除了雅尔塔附近征调的工人,还有黑海舰队和红军工兵营,以及“一支罗马尼亚战俘部队”。他们被分成12小时一班,昼夜不停。苏联人为总统准备了尊贵的里瓦迪亚宫,这是沙皇尼古拉二世在1911年翻建完毕的,为夏天避暑之用。为了照顾总统的不便,这座宫殿一直是全会的举办场所。除了苏联内务部监工,哈里曼(美国驻苏联大使)的女儿凯瑟琳是美方监工之一。这座宫殿一共装潢了91个房间,安装了电力和暖气系统,铺设了20条电话线,地下防空洞可以承受整栋建筑倒塌的压力。此外,苏联人还为美国代表团安排了60名服务人员和40部汽车,大部分为美制汽车。唯一不太好的是浴室太少,三十个人只有三间浴室可用。丘吉尔的女儿莎拉回忆说:“如果你早上七点半站在卧室向走廊望去,会看到三个元帅等候上厕所。”

  谨防盟军间谍和反苏宣传。经过三周的紧张忙碌,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他在雅尔塔附近的沙基空军基地营造了一栋宿舍,以安置英美空军人员。斯大林元帅和苏联代表团下榻在尤素波夫宫,处于英美代表团中间。贝利亚对尤素波夫宫尤其照顾,为其加盖了两米厚的水泥屋顶,再加一米砂石覆盖的防弹、防瓦斯掩体,足以抵挡五百公斤炸弹的直接袭击。贝利亚还调动国家安全部门人员负责通讯设备。在这片会址,八个连队负责电话通讯的维修和安全,每个士兵分管一公里长的电话缆线。克里米亚的空域则由244架飞机和部署在附近的300门高射炮和机关枪负责,对任何闯入空域而又不听警告的飞机,一律杀无赦。总统和首相在2月2日抵达沙基基地后,驱车前往雅尔塔。一路上没有一处积雪,连一个闲杂人影和车辆也没有,迎接他们的是沿街站岗的荣誉士兵,其中不少是女兵。贝利亚来做这份工作是最合适不过了,作为苏联秘密警察的功勋人物,他深谙此道。在他的指挥下,安全部队提前对该地区七万四千名居民进行了身份检查,并逮捕了八百二十五名可疑分子。克里米亚的内务部指挥官克鲁格罗夫将军写给贝利亚的报告中,简述了他的三项重任:防止盟国在苏联布建特务,找出盟国海军人员中的间谍,防止盟国水兵上岸时出现挑衅和反苏宣传。从美国代表团下榻的里瓦迪亚宫到苏联人入住的尤素波夫宫,要经过三道巡守卫兵,其中一道还配备了军犬。丘吉尔记载说:“我们得到警告,这个地区的地雷,除了别墅周围的园地之外,还没有完全清除。”代表团要随身携带证件,因为每隔25英尺就会遇到卫兵查看证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