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将杨素:堪称隋文帝稳定局势的救火队员

  杨素是隋唐时期最耀眼的一颗星,无论他有着怎样的复杂,也无视后人的喜与恨,他就在那,曾经安分地做着大隋的消防队长:哪里有险情,他往哪里去。

  公元590年,隋朝的天下看起来太平,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和平。虽然突厥和吐谷浑都已臣服,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怎么可能安心做小?不过是看隋朝刚平定江南,增加了大量土地和人口,他们并不想愚蠢地冒出头来,背后,祸心依然。

  至于刚刚得到平定的江南,依然是此起彼伏地造反。

  缘起《五教》之祸

  东晋以降,江南地区的豪门大族不断发展壮大。到王朝末年,司马家族的权势反而完全落于下风,发出的政令根本得不到执行,皇帝成为傀儡,代之而起的是世家大族凌驾于皇权之上,宋、齐、梁、陈,代代相承,铁打的世家大族,流水的皇帝。世家大族掌握了权势,自然可以完全凌驾于寒门庶族之上,隋朝接手后这种现象依然存在,或者说豪门世族的思想并没有得到改变。

  平定江南时,江南民间传言隋文帝为了稳定,要将百姓都迁到关内去。之后陈朝皇族宗室个个被流放,消息传回到江南时,人人惊心,不知道将会有怎样的命运。

  而恰在此时,隋朝尚书右仆射苏威又下令江南百姓,不分男女老少,全都得熟读《五教》。《五教》是开皇三年制定的新律,总共五百条,十二卷。对于苏威这样的大知识分子来说,当然没有什么难度,但是要让人熟读,并且还要参加定期考试,就有点难为人了。大多数百姓并不识字,要他记个帐或许还行,但是要背律法,那还真是赶鸭子上架。只是皇帝老子一声令下,还是得照办。地主官员可不管这地主的民众基础如何,反正皇帝说了,要这么干,于是他们也就这么一刀切,想想不出事才怪。

4640061451011354_meitu_10.jpg

  世家大族没特权了,原来刑法宽大,犯个罪也就是用几个钱解决,现在不一样了;百姓们原来在陈后主手下赋税多多,苦不堪言,好不容易盼来了新皇帝,可这会儿倒好,天天学那没用的玩艺儿,还要抛弃故土,到穷得鸟不拉屎的地方去,认受得了?

  一时之间,大家都不满了。有心人婺州汪文进,越州高智慧,苏州沈玄会于是就打着为百姓的旗帜自称天子,设置百官,开始造反。同时响应的,有乐安,蒋山饶州等七八个州,基本上原来陈朝境内的,稍有头脸的人都自称大都督,他们把隋朝官员抓起来示众,然后抽出他们的肠子,吃掉他们的肌肉,种种惨状不一而足

  经过:杨素出马

  本年六月,纳言杨素担任内史令。

  杨素本人是用兵的奇才,他也一向很有谋略,治军极严。相对于其他儒将而言,杨素的军队更注重军纪。他往往在出战前将自己本阵的犯过错的士兵拉出来,阵前斩首,以儆效尤,有时候甚至处罚多达一百个,少的时候也有十多个,这血糊糊的,他竟然能谈笑自若,毫不在意。双方摆开阵后,他也往往不是令全军冲,而是派二百敢死队先冲,冲得进便罢,冲不进竟然敢逃回来的人,一律不给活命的机会。但是一旦成功,奖赏多多。于是,在不要命的战术指导下,军队的战斗力超强,几乎就是战无不胜。

  此次,江南叛乱,杨素被任命为行军总管,率军讨伐。

  他先派始兴人麦铁杖去摸底。麦铁杖趁着天黑游过长江,去打探军情,来来回回好几趟,结果就被叛军给抓住了。要说杨素平时的杀名还真是壮了麦铁杖的胆,他虽然被三十人给守着,但是却趁机夺了把大刀,一股作气把敌人全杀了,为了证明他的功绩,他割下了这些人的鼻子回来领功。杨素也是有功必赏的痛快人,当即上报朝廷要授他仪同三司。

  有了这当头炮的胜利,杨素顺便过江。杀过杨子津,打下晋陵,攻下无锡,直逼沈玄会的老巢,抓住了……

  相对于沈的势力而言,高智慧的实力更为强劲。他本人悍勇无比,而且有大量战船,加上有坚固的堡垒,一时难以取胜。而作为总管的杨素,他听取了部将来护儿的意见,他自己率军严阵以待,然后由来护儿率几千精兵,,袭击敌军后方。来护儿果然也是善战之辈,他率领几百艘轻型战舰,登上浙江东岸,火烧高智慧的大本营。高智慧退无可退,士气低落,隋军一战而胜。

  杨素之所以被后人称之为名将,自然是有他独特的魅力。他的眼睛很毒,在平定江南之乱时,他不但发掘了麦铁杖,还发现了封德彝,更是很好地运用了史万岁的才能。

  史万岁是一介牛人,他在这次平定婺州的叛乱中,出力最大。杨素派他率领两千人马,从婺州经小路翻岭渡海,攻下了无数叛军盘踞的溪洞,前前后后一共有七百多次战斗,转战的线路长达一千多里,一百多天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整,当所有的人都以为史万岁部全军覆没时,竟然传来了史万岁的消息!

  所有的叛军中,高智慧是最能坚持的。虽然他的部队早就被打残,但是他冲破了来护儿和杨素的包围圈,逃到海边,并最终逃到闽越地区,借助泉州人王国庆的支持,坚持战斗。

  王国庆有勇无谋,虽身为首领,却资质不强,极为自傲。他认为北方人根本不习水战,不需要防备,同时,对逃跑而来的高智慧,他抱着种很复杂的心理,虽然同坐一条船,但他却又极度不愿意与高合作,所以,当杨素劝话让他把高智慧干掉时,他立马就照做了,最终江南全部平定。

  终了:文帝的赏赐

  杨素在平定陈朝的大战中,不但自身得到了巨额赏赐,就连他儿子杨玄奖,杨玄感也都沾了光。再次平定江南也不例外。高智慧等被打残后,隋文帝就下令让他乘坐驿站的传车回朝休息,但是杨素怕留下后患,又坐传车回到会稽。

  杨素班师回朝后,隋文帝派独孤皇后的兄弟独孤陀前往浚仪迎接。回到京师后,每天派人上杨府问候,再次让他的儿子杨玄奖为仪同三司,赏赐大量财物。

  杨坚对杨素是真的喜欢,对杨素的建议从来都是言听计从,对他部下的赏赐也往往超过其他人,其他将领受到文官诽谤时,或多或少都会处罚,但是对杨素,从来都是绿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