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反骨?诸葛亮到底怎么看出魏延后脑有反骨
2016-05-12 11:28:18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没有看过《三国演义》的影视版,不知道演魏延的人是何许人。我特别想知道的是,怎么挑一个一眼就能让人看出来将来要反的人呢?诸葛亮说魏延是后脑有反骨,这个我就纳闷儿了,怎么看的?古人都留长发,不像现代人一样把头发剪得贼短贼短。那么,魏延的大脑袋应该是被头发包围的吧,很难看到“骨”吧?再说了,当时魏延是从战场上下来的,按道理说,不会不带安全帽吧?带着安全帽,诸葛亮都能看出魏延有反骨,真是神了。

  要说谋略,我是非常推崇诸葛亮的,但是要说识人用人,那诸葛亮真是差远了。基本从诸葛亮把持朝政之后,蜀国就再无耀眼的将星出现,这就是诸葛亮的识人用人太差。可以说,诸葛亮是从心底里看不起其他人的,包括和他名气差不多的庞统。这也跟诸葛亮出场之前,文中说他和一帮好友在讨论未来前程,甲可以当县令,乙可以当知府等,独独诸葛亮笑而不语,言这些都不是他志向。可见诸葛亮从小就看不起其他人。正因为诸葛亮看不起其他人,所以所有的大小事务他都一手包揽了,这也造成了蜀国后继无人。他发掘不了人才,也无法让人才物尽其用,更加上他的多疑性格,造成了蜀国如法正、刘封、魏延等人的不幸。

  魏延对刘备忠不忠?可以说忠心不二。魏延作为蜀国有名的仅此五虎上将的名将,是非常有实力的。这样一个人,可以挺起腰杆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在刘大耳建帮之初,三国纷乱之时,魏延不管是去曹魏还是去东吴,都可以搏得一个好功名,为什么要一直留在积弱的蜀国?那是因为他认可刘大耳。魏延本身也是个有勇有谋的人,从他多次对诸葛亮提出意见就可以看出来,但是诸葛亮谨慎的性格让他的计划破产。有勇有谋,自认不错,当然会有一些心高气傲的行为,这莫约是诸葛亮不喜欢魏延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魏延不懂为官之道。

2.png

  要说魏延之后的反,我看纯粹是被诸葛亮给逼上梁山的。当诸葛亮星落五丈原时,蜀国军中当时谁最有威望,谁最能有把握把蜀军安全带回国内?没有别人,只有魏延。杨仪,一书吏耳,如何比得上一手帮助刘大耳创建了蜀帮的元老魏延?凭魏延这么多年的行军打仗经验和治军之能,可保蜀国安然无患的退到蜀国境内。

  偏偏诸葛亮担心,如果让魏延来主持一切,那魏延就会把军政之权全部捏在手里了。在蜀国已经没有了刘大耳、没有了诸葛亮、没有了五虎将等情况下,谁能压制魏延?没有了!加上一直怀疑魏延,所以绝对不能让魏延独揽军权,一定要权衡、制约。这才是诸葛亮的真正目的。

  只是诸葛亮也小看了阿斗的本领,最后文武大臣都被阿斗治理得服服帖帖,不愧是能经营蜀国几十年的帝王。魏延,可惜了你长了个大脑壳,不过是政治牺牲品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