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楚霸王项羽败给的是刘邦还是“红颜祸水”?
2016-05-12 13:52:55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人们在历数中国历史上的“红颜祸水”之时,从来没有人提到过虞姬,就是对虞姬与项羽关系的最好评价。这也证明了虞姬并不是导致项羽败亡的主因。但一代霸王当不了皇帝,最终自杀而死,真的与虞美人没有一点关系吗?

  虞姬(?~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的宠姬。其花容月貌,能歌善舞,冰清玉洁。前202年,被刘邦兵卒围于垓下,在四面楚歌之时,恐项羽挂念,自刎于乌江畔。公元前202年,刘邦派陆贾去游说西楚霸王项羽,要求项羽放回他的父亲和妻子,并提议与项羽平分天下,以鸿沟为界。鸿沟以西归汉,鸿沟以东归楚。大将钟离昧、季布等劝项羽千万别上当。项羽不听,楚汉以鸿沟划界后,汉王刘邦却趁项羽不备,亲率士兵追击项羽,沿路不复耽延,一直追至固陵。韩信彭越也发兵来夹击;淮南王英布进兵九江,招降了楚国的大司马周殷。三路大兵,陆续趋集在一处。项羽听说汉兵越集越多,粮草将尽,便想退回彭城,所以固陵之战虽然获胜仗,仍然不愿久留。楚军惟恐汉兵追袭,用了步步为营的兵法,依次退去。

  迁延几日,好不容易到了垓下,遥听得后面鼓声马声呐喊声,响天彻地。满山遍野的汉兵差不多与蚂蚁相似,项羽手下将士尚有十万名左右,但这么多汉兵确实使他心悸不已。楚军就在垓下扎营连寨,准备对敌。此时刘邦已会齐三十余万兵马,共至垓下,用韩信为大将,调度诸军。韩信富于谋略,他素知项羽骁勇,无人敢挡,便将各军分作十队,各派统将带领,分头埋伏,回环接应,请汉王守住大营,自率三万人挑战。项羽一向相信自己的膂力,全无一丝计谋,一听到敌兵逼营,立即怒马突出,迎敌汉军。

  韩信且战且走,诱引项羽入了伏兵处,汉兵重重叠叠,排山倒海一般朝楚军压来。楚军将卒伤亡殆尽,项羽也力疲不支,渐渐地退却下来。谁知号炮一声,十面烟尘,一齐发出,都向项羽马前围裹拢来。战场上旌旗遍野,鼓角齐鸣。项羽后悔已来不及,他只得令大将钟离昧、季布断后,自己当先杀出一条血路,驰回垓下的楚军大营。

2.png

  楚营十万锐卒,只剩得两三万残兵。项羽有一个宠姬虞氏,有飘若惊鸿之美,且知书识字,深得项羽宠爱。甚至项羽出兵打仗,也随车带着虞姬,可谓形影不离。此时虞姬正望眼欲穿地等候项羽归来,尽管项羽几乎每战必胜,但她心还是噗噗乱跳。及至项羽回营,虞姬见他形容委顿,神色仓皇,与往常的神采奕奕大不相同,也觉十分惊异。待至项羽坐定,喘息稍平,虞姬问及战争情状。项羽黯然道:“败了!”虞姬忙温存劝慰道:“胜负乃兵家常事,不必忧劳,妾已略备酒菜,不妨小酌一杯。”言毕她嘱咐行厨,整备酒肴,请项羽上坐小饮。项羽已无心饮酒,但不忍拂虞姬的情意,就在席间坐下,虞姬旁坐相陪。虞姬笑语盈盈,为项羽宽心解烦。饮了三五杯,帐外军弁趋入,报称汉兵围营。项羽道:“传谕将士,坚守勿动,待我明日再战!”

  暮色很快笼罩了帐篷,昏黄的灯光摇曳在案几,项羽与虞姬并饮数觥,灯红酒绿,眉黛鬟青,平时对此情景,不知何等惬意,偏这夜心中有无限悲愁,越饮越愁,越愁越倦,顿时睡眼模糊。虞姬请项羽安卧榻中,休养精神。她坐守榻旁,心中忐忑,甚觉不宁。耳近又听得凄风飒飒,觱栗呜呜,忽而似车驰马骤,忽而似鬼哭神号,当这一切沉寂下来时,隐约传来一片歌音,递响进来,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时高时低,时长时短。虞姬是个敏感的人,此时禁不住悲从心来,泪水止不住滑落。这么多年随项羽南北争战,她不觉得苦,反而分享着他的胜利,他的英雄气概,从他看她时无限柔情的眼光里得到回味与满足。项羽在历次战役中所向披靡的光荣经历,深深赢得了虞姬的爱慕,项羽成了她心目中最了不起的理想英雄;而项羽的这些胜利的取得,又怎能没有虞姬的一分爱情力量?然而在项羽称霸天下时他却失去了自己的方向,一个男人的厌倦也许只有他最心爱的女人才会深深体会。虞姬不知如何化解项羽的这种厌倦,其实她自己也没有方向感。项羽爱她这是真的,但未必真正了解她内心所想,其实她又何尝理解项羽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