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趣事:唐伯虎与祝枝山打赌调戏寡妇的千古绝唱
2016-05-13 11:02:13 祝枝山 徐祯卿 王羲之 唐伯虎

  有一天,祝枝山告诉唐伯虎:“后山住着一个寡妇,守寡三年,把贞节视为生命,只养了一只老鹰相依为命。如果你能搞定这名女子,那我祝枝山对你五体投地。”唐伯虎想了一想,便要祝枝山过几天再来听消息。过了两天,下起了倾盆大雨。半夜,唐伯虎爬上了后山,到了寡妇家门口。唐伯虎敲了敲门,问道:“能不能让我避避雨?”寡妇开门,原来是江南才子唐伯虎,连忙让他进屋。唐伯虎进了门,连连道谢,接着又问道:“可不可以将湿衣服脱掉?”

  寡妇一看衣服全湿了,连忙把衣服拿到灶上烘干。这时,唐伯虎又问:“大嫂,我口渴了,借我一口瓢,让我喝口水行吗?”寡妇连忙拿了一口瓢给唐伯虎。唐伯虎喝完了水,看看很晚了,问寡妇:“大嫂能否让我在这里过一夜?”寡妇想了想,屋外雨下得正大,也答应了,将唐伯虎领至客房,唐伯虎进了客房。也不客气,倒头便睡。第二天天亮,唐伯虎起得早,悄悄走进院子,果然看见那只与寡妇相依为命的老鹰。唐伯虎抓住老鹰,把毛都拔了下来,然后,也没和寡妇打声招呼,就回了家。

  过了几天,唐伯虎和祝枝山在家下棋,听见有人敲门。祝枝山开了门,原来是那寡妇,寡妇一看见唐伯虎就开口大骂:“唐伯虎哇唐伯虎!你是江南文人,一代才子,为何做出这种龌龊事来?那天我看你挺可怜,好心开门让你进来。你要避雨,我就让你避雨;你要脱,我就让你脱;你要瓢,我就给你瓢;你要过夜,我就让你过夜。你说!你为什么把我的鹰毛都拔光了?!”

  祝枝山在旁听得目瞪口呆。实际中,唐伯虎“风流才子”的称号,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一因他是时代的杰出人物。二是文学作品俊美超逸。三是不拘礼法,恃才傲物,行为放浪。第四可能有些风流韵事。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