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游记中这么多妖精鬼怪为何都希望成仙
2016-05-13 11:32:20

  这是一道单选题:A妖精、B神仙。摆在面前,取其一作为人生归宿,如何选?

  其实不难!很好选!譬如黑风山熊罴精,在观音姐姐面前假装挣扎了一下,就忙着磕头,表示皈依。这叫什么?一步登天!成了守山大神。但也有人(神仙),因为一场“意外”的作风事故,却从高高在上的神仙位子,垂直落体,掉落入妖精的团队里。不用说,此人正是猪八戒!

  当然,借着《西游记》最佳男配角猪八戒的隆重登场,我们很有必要来谈一谈妖精和神仙的微妙关系。在一般的生物性认知理论里,妖精是低级的,神仙是高级的。妖精的终究目标,就是成仙,而神仙最为惧怕的,即是直接或间接地触犯了天庭的法规或者某些处于金字塔顶端的神仙利益,一夜之间,被打成妖精(如猪八戒、沙僧等)。

  由此可见,妖、神二者之间,并没有严格界限。甚至,身份的转变,取决于上级行政部分的一纸文件。那么,问题来了。妖精为何致力于成为神仙?实现妖精梦想,又有哪些途径呢?我们可以谈一下。

  首先是第一个问题,妖为何想成仙?大概可以拆分成以下几点。

  第一点,神仙的居住环境优越。

res07_attpic_brief.jpg

  对此,玉帝曾亲自现身代言,推广神仙体统的人居环境,含情脉脉道,“上界有无边的胜景”。妖精土生土长的,浑身洋溢着草根气息,对居住环境也不太讲究,但有好的居住环境,还是很愿意亲历体验的。

  当然,这不是吸引妖精的主要因素(譬如二十四宿成员奎木狼逮到机会,还寻思着到下界搭个帐篷,体验体验生活)。

  第二点,神仙的生存压力小。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神仙阶层处于生物链的顶端,系统里有自己独立的军队,考核机制也相对宽松,没有天敌,食物也比较充裕(没听说有神仙饿死的案例嘛)。即便是基层打杂的,个人人身安全也有有保障的。


  妖精呢,则不同,打死了活该,观音姐姐就曾口述,“打死了(妖精),算你功果”。并且妖精内部,竞争也很激烈,社团之间,相互倾轧是常态,动不动就拿西瓜刀抢地盘。譬如,混世魔王就曾打过花果山主意。

  一句话,做妖精,很没有安全感。

  (哥们,妖他妈也是妈生的……

  图片取自《大话西游》)

  第三点,神仙的社会地位高。

  比如,以文明程度较高的人界作为参照坐标。但凡神仙显圣,往往集体性叩首,譬如原著第十二回,水陆大会观音姐姐现身,“喜的个唐太宗,忘了江山;爱的那文武官,失却朝礼”。大众癫狂性膜拜,这就是神仙的影响力。

  与之相反,妖精现身,招来的往往人族一致鄙夷,如原著第十九回,高老庄那出桥段。孙悟空和高老爷子曾就猪八戒的性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孙悟空道:“这几年挣了许多家资,皆是他之力量。他不曾白吃了你东西,问你祛他怎的。据他说,他是一个天神下界,替你把家做活,又未曾害了你家女儿”。

  老爷子回道:“虽是不伤风化,但名声不甚好听。动不动着人就说,高家招了一个妖怪女婿!”

2013011116154314544.jpg

  看吧,这一段短短对话,却揭示了两个残酷的人生现实。

  一,地位不是由能力而是由身份决定的。妖精的身份使然,自是没有地位,也受到社会不公正的对待,即便再有能力,付出再多,任劳任怨地做事,回报的,也只是世人的“有色眼镜”看待。没人会感激!

  二,平台很重要!人的价值,在于他所处的平台。即便是同一个人(猪八戒),挂靠神仙系统,他一定是风光的,万人敬仰,迎接他的,是鲜花和掌声。但归于妖精平台,那就一定是可憎的,迎面而来的,只能是一脸的嫌弃以及一口唾液。

  那么,问题又来了。上界风光无限好,妖精要如何才能成为神仙呢?途径大概以下几种:

  第一种,不断地修行。神仙的修行,一般是参禅、打坐、运气等。但妖精的修行,大概就是吃人了。人是灵长目的高级动物,有灵气的。吃吃更健康。尤其一些孩童,真气未泄,往往成了很好的修炼食材,譬如白鹿精(第七十九回)、金鱼精(第四十九回)都好这口。当然,取经路上,妖精们意图吃唐僧肉,大概也是因为积累了十世的真气,大补!

  当然,这样的修行,其实是土办法,效果也不明显,有局限性。分管组织关系的神仙要卡你,你修行再高,终究也只是妖精。成不了仙!

  第二种,有个现成的模板。即熊罴精从妖成神的经典案例。妖精因为自身能力或者天赋突出,被天庭某些有人事自主权力的领导看中,直接破格提拔。熊罴精成神,无非观音姐姐的一句话。按现代情境理解,即妖、神之间身份的界定,只需要一本“资格证”。有人事权力的神仙盖个章,玉帝那边报备一下就可以了。

  当然,这是一个低概率的事件。妖精要坐上“直达电梯”,后面一定得有人,或者有人看中。

  第三种,投机性站队。神仙政体很复杂,分派别的。这时候,一些有诉求妖精,可以选择性站队,私下签个“保密协议”,大概相当于卖身契,充当打手,或者保镖,或者某某事件推动者、搅局者。事成之后,入某高级神仙的私人编制(性质大概相当于古代藩王家的私府兵或门客),比如摇身成为坐骑。

  第四种,就比较特殊了,但也有一个典型的案例,孙悟空事件。妖精可以通过暴力等手段,主动向天庭索取编制。当然,这后面一定有个缜密的策划团队,妖精无非被人当枪使!这不,孙悟空上天没折腾多久,就被诸神编排个理由,压在山下五百年。这叫冲动的惩罚。

  那么,问题出来了。

  天庭为何要给妖精开“方便”之门?定下了妖可成仙的规矩。当然,这在官方的解读里,叫做“凡九窍者,皆可修仙”。其实,这正是天庭高明的地方。开一条缝,招招手,嗨,妖精们,这里有“绿卡”。但这条缝,极小,这是天庭有意的缩量。妖精们,似乎从这条缝里的微光看到了成仙的希望,潮水般挤破头地拥入“仙籍人员”资格考试现场。

  看吧,妖精也要“国考”,录取率极低,甚至空缺。这下,原先一个班级里关系挺好的妖精们,开始相互算计啦,争当“学霸”。有竞争,就有倾轧,妖界不太平。玉帝笑笑,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管人,他最拿手!

  但问题又来了。修仙如此艰难,猪八戒却为何却放弃来之不易的神仙资格?难道真是因为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太奇怪了!一大块迷云,正慢慢遮住了半边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