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想赐尉迟恭公主 他说了一句话让后人汗颜
2016-05-16 09:31:08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英雄不能决定历史,但一定能在历史中发挥关键作用!邙山之战中,如果没有尉迟恭斜刺杀出,李世民恐怕命丧单雄信的槊下;玄武门之变时,如果没有尉迟恭挺身而出,李世民恐怕已被李元吉勒死。关于尉迟恭,人们似乎只记住了他的刚健勇武,其实历史上,他也是一种重情义的热血汉子!他对李世民说的一句话,更足以让后人们汗颜千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一一道来!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掌握朝廷大权,鉴于尉迟恭劳苦功高,而且多次救下自己的性命,因此对他厚加赏赐。在庆功大会上,尉迟恭与长孙无忌被列为头功,赐绢万匹,另外李世民还下令将李元吉的齐王府封存,里面所有的财币器物,“尽赐敬德”。李世民称帝后,又加封尉迟恭为吴国公,食封一千三百户。


【影视剧中李世民的形象】

按说尉迟恭的赏赐已经足够丰厚了,但李世民似乎觉得仍然不够,在他心中财物已经不能发挥作用了,于是他想和尉迟恭结门亲事。李世民这位皇帝,与他的父亲一样,不停的纳后妃,拼命的生孩子,到最后一共有14个儿子、21个女儿。李世民本职做皇帝,兼职做媒人,他把自己的女儿们嫁给功臣之子,与他们结成儿女亲家,拉近双方的关系。

比如长乐公主嫁给了长孙冲(长孙无忌之子),清河公主嫁给了程怀亮(程咬金的的儿子),高阳公主嫁给了房遗爱(房玄龄之子)。尉迟恭有一子尉迟宝琳,但偏不凑巧,此人太过年幼,与公主年龄有差距。李世民于是把尉迟恭叫来,跟他说“朕将嫁女与卿,称意否?”这里插一句,其实尉迟恭比李世民还要大13岁。


【影视剧中尉迟恭的形象】

迎娶公主就要休掉原配,一边是年轻貌美的公主,一边是年老色衰的老妻,可能大多数人都会心动吧,岂料尉迟恭回答的很干脆,“臣妇虽鄙陋,亦不失夫妻情。臣每闻说古人语:‘富不易妻,仁也。’臣窃慕之,愿停圣恩。”然后向李世民叩头坚决推辞。李世民没想到尉迟恭如此重情重义,对他十分赞赏,赐婚之事也就作罢了。

从尉迟恭生活的年代到现在,已经过了1400多年,在这一千多年的时间,又有几人做到”富贵不弃结发妻“呢?许多成功男人都是只能共苦,不能同甘,艰难时相濡以沫、举案齐眉,成功后视如草芥,弃如敝履。如今更是一个崇尚财富,物欲横流的年代,”换妻如换衣“的实例更是举不胜数,尉迟恭的话绝对值得后人思量。


在这个世上,再鲜艳的花朵也会枯萎,再美的容颜也抵不过时间的浸染,时间是冷漠无情的,但人是有感情的,不要辜负那个陪你一路走来的她,到最后什么都改变了,唯有真情不变,唯有真爱永恒!当你再提起尉迟恭,不要再说他只是一介武夫,他还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好男人!

PS:关于影视剧小说中所说的“黑白二夫人”为虚构人物,尉迟恭的这位夫人在史书上名不经传,但她能够嫁给这样的重感情的丈夫,应该也是幸福的了,她为尉迟恭生下一子,尉迟宝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