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力小皮特出任英国首相 对抗不可一世拿破仑

1783年,对于英国来说出现了两件大事,第一自己被迫承认美国的独立,第二24岁的小皮特出任大英帝国首相。首先是美国的独立,由于巨大的战争消耗和法西班牙的牵制,英国不得不放弃自己这块殖民地。随后十分沮丧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正式任命小皮特出任英国首相,这一任命当时遭到了很多重臣的反对,但是英国国王力排众议,最终这个只有24岁的青年出任英国首相。当时的英国可不是此后那个日不落帝国,当时的英国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那么这位青年究竟如何力挽狂澜呢?


一、英国面对一系列的挑战,小皮特正式出任英国首相

美国独立战争对英国的消耗是十分巨大的,当时英军所需要的一切都必须从国内准备,然后穿越整个大西洋运往前线。在路途中的消耗比前线的战损还大,在长达6年多的战争中,英国投入了很多很多。但是英国此时根本是有心无力,英国正在于法国和西班牙鏖战,美洲战场仅仅是一个次要战场而已。法国舰队封锁了航线之后,北美的英军随机就陷入了困境。最终英军向美军投降,英国在1783年被迫承认美国独立。此时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在看英国的笑话,奥地利皇帝约瑟夫二世认为此后的英国将会成为一个二流国家。因为英国为战争的耗费太大,而且几乎什么也没有得到。英国同法国、西班牙、美国的战争耗费,相当于美国当时税收收入的1300倍。很多国家都不看好英国,英国国内自己也在发愁,失去美洲之后的英国英国何去何从。

就在同一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任命年仅24岁的小皮特出任英国首相。对此英国国内很多官员都表示反对,对这个年轻的小子冷嘲热讽。但是乔治三世力排众议,最终小皮特得以成为英国首相。当时英国虽早已经确立了君主立宪制度,但是国王还是由一定的权力的。英国国王的权力是被一点点削夺的,现在成了一种象征。小皮特上台时,面对的不是一个繁花似锦的日不落帝国,而是一个烂摊子。当时的英国基本上打光了自己的家底,英国政府几乎没有钱建造新的军队。小皮特首先进行了工商制度改革,提高了一部分税收,总算顶了过去。不过这治标不治本,随后小皮特把目光盯上了印度。控制印度的东印度公司所有的事情完全自主,这不符合英国政府的要求。


二、收回了东印度公司的特权,联合各国对抗拿破仑

当时东印度公司在行政、经济等各方面都不需要英国政府的监督,小皮特终止了这个情况。他收获了东印度公司的自主权,从此这个公司成为英国政府的下属机构,凡有重大事宜必须请示英国政府。从此之后,东印度公司在印度获得的财富开始上交英国政府,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后来的印度被称为英女王王冠上的明珠,由此可以想象印度的重要性。小皮特开始到处寻找商机,对中国至关重要的马嘎尔尼访华时间,就是在小皮特任期内发生的。在小皮特一系列改革措施的之下,英国渐渐从战争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就在英国逐步恢复元气之时,一个好消息传来,英国的老对手法国爆发了革命。此时的法国十分脆弱,英国决定联合欧洲大陆各国夹击法国。

不得不说,法国方面还是有能人的,从罗伯斯庇尔到拿破仑,英国组织的两次反法同盟均以失败而告终。法国陷入一系列政治动荡之后,雄才大略的拿破仑通过军事政变成为法国政治的当家人。法国的不利局面开始迅速扭转,奥地沙俄先后被拿破仑击败,普鲁士等国为了自己的利益,成为了法国的盟友。1805年,拿破仑集结了海军所有的主力,准备对英国发动大规模登陆战。100多年后,希特勒的情况于此惊人的相似。小皮特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他任命名将纳尔逊迎战拿破仑。结果此战法国海军虽然全军覆没,但是英军统帅纳尔逊也战死沙场。小皮特伤心的说:“把欧洲地图收起来吧,十年之内我们不用再看了。”小皮特认为英国已经丧失了进攻法国的机会,拿破仑的地位无可撼动,这位首相当然无法预料之后的拿破仑远征俄罗斯。


三、与国王发生矛盾,最终未能看到拿破仑的失败

小皮特一共担任英国首相19年,不过在这段时间内,他曾短暂的辞职。这是由于他与英国国王在对待天主教的态度上发生了严重的矛盾,最终小皮特以辞职表示抗议。在其他重臣的劝解之下,乔治三世重新任命小皮特为英国首相。但此时小皮特的身体情况已经十分堪忧,不久之后,小皮特撒手人寰,终年年仅45岁。英国人形容小皮特时说:“他成熟的气质与它那幼稚的脸庞极不相称。”他24岁出任英国首相,需要考虑所有的问题。在他的手里英国逐步恢复了元气,这一系列繁重的事务导致小皮特英年早逝。1806年,小皮特去世,他唯一的遗憾就是未能看到对面拿破仑的垮台。当时拿破仑的事业可以说如日中天,但是拿破仑选择亲自远征俄罗斯,这结果大家都是清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