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伊斯兰革命中巴列维王朝是如何倒台的?
2016-05-16 16:34:10

  伊朗伊斯兰革命(又称1979年革命;波斯语:انقلاب اسلامی, Enghelābe Eslāmi‎)是1970年代后期在伊朗发生的历史事件,沙阿(伊朗君主)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领导的伊朗君主立宪政体在过程中被推翻,阿亚图拉(革命领袖)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成立了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共和国。

   国王倒台

  到12月中旬,国王的姿态已降低至“得到准许留在伊朗”,反对派却断然拒绝了这个请求。到12月将近结束,“国王愿意暂时离开伊朗”,但是依然不被反对派接受。1979年1月16日,国王与王后离开伊朗,伊朗举国一片欢欣,“在数个小时之内,巴列维王朝的象征悉数被摧毁”。

  巴赫蒂亚尔解散了萨瓦克,释放政治犯,下令军队准许群众集会示威,又承诺会举行自由选举,邀请霍梅尼返国,又提请革命分子进入“民族团结”的政府。数天后,巴赫蒂亚尔正式批准霍梅尼返国,邀请他在库姆创造一个梵蒂冈式的国家,又号召反对派共同维护宪法。

20120212074358850819.jpg

  君主政体终结

  1979年2月1日,霍梅尼乘坐法国航空的波音747返回德黑兰。数百万人欢迎他的回归,他在乘搭汽车离开机场后被热情的人群淹没,被迫转乘直升机。霍梅尼不仅成为了革命的必然领袖,他还成为了“半神”般的人物,他所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机场时,人们都在欢呼“伊玛目霍梅尼,我们向你致敬,愿主赐你平安”。人群又赞颂道“伊斯兰、伊斯兰、霍梅尼,我们会追随你”,甚至出现了“立霍梅尼为王”的口号。

  从霍梅尼回国那天起,他便表示强烈反对巴赫蒂亚尔政权,并说“我要挫败他们”。

  霍梅尼在2月4日任命迈赫迪·巴扎尔甘(Mehdi Bazargan)为临时政府首相,“得到国民支持”。霍梅尼命令伊朗人需要服从巴扎尔甘,行使宗教义务。

  霍梅尼政府的势力如日中天,士兵都逐渐投靠霍梅尼一方。在2月9日下午约10时,霍梅尼向不愿意投降的军队发动圣战,忠于国王的帝国防卫军与支持霍梅尼的伊朗空军叛军霍马法兰(Homafaran)爆发冲突,革命分子及叛军占据上风,开始接管警局及军事设施,向公众发放武器军备。到2月11日下午2时,非神权临时政府正式倒台,最高军事委员会宣称军方“对目前的政治争议保持中立……以防止局势进一步变得混乱和发生更多的流血事件”。革命分子又接管了政府机关、电视台及巴列维王朝的宫殿。

  在伊朗每年的2月1日至11日期间都会庆祝“曙光旬”(Decade of Fajr),2月11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日”,那一天是伊朗的公众假期,国内每个城市都会在那一天发起游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