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确认首块西晋碑 学者揭开千年碑文谜团
2016-05-17 14:41:31

  谜一样的碑文逐渐揭开面纱。

  昨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研究者们依托浙大三维数字技术,在电脑上逐字识读山西忻州居士山摩崖碑碑文,最终辨识出碑额中“晋”字以及碑文中“奋字玄威”等内容,后经与《晋书》等史料相印证,确认该碑为西晋使持节监并州诸军事胡奋平定并州胡乱获胜后的登高纪功碑。

  这是山西省迄今为止确认的首块西晋碑。

  山西忻州定襄县城东南15里,海拔1429米,居士山山脊。顺千年古道蹒跚而上,在满是乱石与杂草的山脊上,一块高近2.8米、宽约1.3米的摩崖碑,被自然侵蚀,字迹模糊。

  从1923年,当地乡绅牛诚修首次发现并著述,到2003年当地文物部门拓印并识读;及后还有学者发表论文考证,居士山摩崖碑一直在历史中跌跌撞撞,始终未有定论。

  转机出现在三年前。2013年,山西忻州当地采用浙大高保真壁画三维数字化技术对位于九原岗北朝壁画墓进行数字化采集和保护,北魏晚期珍贵壁画被一笔一划精确记录,这让发掘主持者之一的山西博物院渠传福教授感到了一线希望。

Img448999271_meitu_18.jpg

  2015年,忻州市文物管理处与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再次合作。去年9月份,在荒凉的青山之间,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数字工程师们,天天踩着露水而来,踏着晚霞而归,经过前后共一个月,利用到激光三维扫描仪、多图像三维建模技术、自动纹理映射技术等多项综合技术,全方位采集居士山摩崖碑的每一处文明印记。

  随着高保真三维模型的生成,解开历史谜团的时刻来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社科院112会议室内,被风雨磨蚀的居士山摩崖碑在电脑屏幕上变得清晰立体。学者们定睛望向碑额上隐约的“三”,像是三横,又像是某个字的一部分,有人开始认为是“奉”或“秦”二字。一旁,数字工程师黄硕点击着鼠标,调整着字的角度、光线和阴影,就在这时,三横下方隐隐约约呈现出一个“日”字。

  “晋!”几乎异口同声,五个人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如果按照古时碑额的体例,开头一般为国号,后跟人名,如果是“晋”字,那就意味着居士山摩崖碑的年代为“晋”。这是解决全部碑文最为关键的字,让扑朔迷离的猜测逐渐变得明晰。

  随着鼠标往下拉,“奋字玄威”几个字出现了,现场有专家喊出了一个人名“胡奋!”

  随后,经查阅《晋书》,“胡奋,字玄威”,完全吻合!碑文中年代、人物的确认,对山西省考古学界来讲,是个历史性突破。

  “在全国范围内流传的西晋石碑大多是以地下出土为主,而地上摩崖碑则少之又少。这是迄今为止山西省确认的第一块西晋碑。”山西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渠传福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