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大纵深战役理论的代表人物:图哈切夫斯基元帅
2016-05-17 17:20:45

  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图哈切夫斯基(1893.2.16—1937.6.11),1893年生于斯摩棱斯克省多罗戈布日县亚历山德罗夫斯科耶庄园(今斯摩棱斯克省萨福诺沃区斯列德涅沃村附近),1914年毕业于亚历山大军事学校,获中尉军衔。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15年被俘,1917年逃回俄国。191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并参加苏军。(Михаил. Николаевич. Тухачевский)苏联元帅、苏联军事家、军事战略学家、军事理论家 苏联最早五元帅之一。军事战略学家。

  俄国旧贵族出身,苏俄内战期间受列宁赏识,成为最能干的集团军司令之一。但1920年作为西方方面军司令指挥华沙战役的失败暴露了他冒险主义和经验不足的缺点。战后大力推行红军现代化建设,推崇大纵深战略。在苏共大清洗中,被以间谍罪判处死刑并立即枪决,1956年的苏共二十大上被宣布平反。他被认为是红军中最富才华的高级军事将领之一,有“红军拿破仑”之称号。

04471337b861083a97b0_size24_w434_h300.jpg

  图哈切夫斯基在短暂的一生中写下了大量的军事理论著作。图哈切夫斯基的这部分理论遗产,共约120多篇(部)。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其中的一部分已陆续公开发表,受到了苏联军事学术界的重视。

  图哈切夫斯基在军事学术理论方面的另一重要成就,是较早地提出了关于实施大纵深作战的重要战略战役思想。图哈切夫斯基关于进行大纵深作战的思想反映在他的《战争的一些新问题》等重要学术著作中。

  图哈切夫斯基着重从理论上研究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问题。他作为苏联军队方面的高级领导人,对法西斯德国疯狂备战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1935年,他在题为《当前德国的军事计划》的文章中指出:“早在法西斯党上台的第二年,凡尔赛和约给德国规定的师的数量就已被突破,达到了21个,即超过了两倍。德国的军事工业实际上已走上了进行侵略战争动员的道路。德国正在组建庞大的武装力量,而且首先是在准备组成一支可能成为侵略军的武装力量。”1936年,他在苏联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侵略危险。他说,“德国正在建立强大的坦克部队……加紧发展强大的航空兵。……(他们)组建12个军、36个师的计划正以比人们想象要快得多的疯狂速度在实现。特别是这支武装力量拥有数量庞大的干部队伍,德国军队随时都在准备发动突然的进攻。它的动员程度是极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