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一刻值千金:让皇后夜心醉神迷的皇帝洞房信物
2016-05-18 10:27:08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这是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的一首题为《春宵》的脍炙人口七绝诗。“春宵一刻值千金”,对于普天之下的寻常黎民百姓如此,而对于那些“一朝选入君王侧”的皇后嫔妃也概莫能外。尤其是那些入选正宫的年轻皇后,更是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皇家大婚的洞房花烛之夜。在皇帝大婚过程之中,皇帝首先要赐给皇后的彩礼。这些彩礼一般分成两类:一类在龙亭里摆着,是给皇后的礼物,先暂存在娘家,等到皇后进嫁妆的时候还要抬回宫里。给皇后的父母、兄弟的放到彩亭里,叫做“赐物”,赐给皇后娘家的,可以留在皇后娘家了。当然,皇帝的智力也不差,赐给皇后的东西,比赐给皇后父母的要多很多,比如给皇后黄金万两,给岳父母也就黄金五千两。

  大婚的婚前礼节完成后,皇帝还要显示他的皇权,一定要在迎娶皇后之前搞个册封典礼。把皇后从原来一个平民女子摇身变为母仪天下,这样身份变了才能迎娶。此时,皇帝便可派使节去册封皇后,迎娶皇后了。从册立奉迎到合卺这个礼仪程序里,还有跨火盆、跨马鞍和“坐帐”等,但都是比较小的习俗。被册立的皇后首先可以得到皇帝颁发金册和金印。金印是用五百零三两的黄金做成的,叫做“皇后之宝”。如清代“皇后之宝”的上面,还刻有汉字和满文的两种篆体。但是,皇后知道这个“皇后之宝”和皇后金册,只不过是皇家的大婚礼仪罢了,而最令皇后心醉神迷的是皇帝在洞房花烛之夜送予的婚姻信物。

  其实,这个最令皇后心醉神迷的婚姻信物,就是“玉如意”。这个玉如意不仅是皇帝挑选皇后的凭证,而且还是皇帝皇后的婚姻爱情见证。清朝皇宫就规定,皇帝挑选皇后要送玉如意。在皇帝选妃时,若将如意交给那个女人手中,那就意味着她将成为皇后。清朝的顺治皇帝福临,以及同治皇帝载淳光绪皇帝载湉都是用玉如意挑选皇后的。尽管有的皇帝是被迫将玉如意送出去的,但是,接到玉如意的那个女人此时无疑是欣喜若狂的。

  而更令那个女人喜气洋洋的是,皇帝迎娶皇后大婚的洞房花烛之夜,除了要在显眼的位子摆上皇帝送给的那柄玉如意之外,还要在大婚喜床上的四角都要各放一柄玉如意。迎娶的花轿里、洞房的案几上,甚至随行宫娥的手中,到处都是寓意美满幸福的玉如意。就这样,在一片吉祥如意、幸福美满的皇家大婚气氛中,皇帝皇后同上喜床,凤倒鸾颠,共度春宵。说起来,玉如意是由如意而来,因其是美玉制成而叫玉如意。“如意”一词出于印度梵语“阿娜律”。最早的如意,柄端作手指之形,以示手所不能至,搔之可如意。也有柄端作“心”形的,用竹、骨、铜、玉制作。讲僧持之记文于上,以备遗忘。古有手持如意的菩萨像。中国古代有“搔杖”,又有记事于上的“笏”,亦称“朝笏”、“手板”,如意则兼二者之用。

2.png

  关于玉如意,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及初唐编撰的《晋书》都有记载。只是当时的材质、形状等现在都不明了。如意源于爪杖,即民间俗呼“不求人”。清代如意有以整块玉料雕琢成形的,如此器。而以扬州产白玉如意最著名。另一种为“三镶如意”,即以紫檀、珐琅、金银等材料作柄,柄首、腰、尾均作椭圆,分别嵌镶玉饰,多种材质,珠联璧合。如意的形状像长柄钩,钩头扁如贝叶。明、清两代的“玉如意”之名,表示吉祥如意,幸福来临,是供玩赏和馈赠的吉利器物。

  中国历史上关于如意的记载,见之《晋书·王敦传》:孙权曾得如意柄,“每酒后,辄味魏武帝乐府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以如意打唾壶,壶边尽缺。”唐代诗人李贺《始为奉礼忆昌谷山居》诗中也有:“向壁悬如意,当帘阅角巾”之句。由此可见,魏晋、盛唐时代,中国的如意,主要是用来搔痒的。

  在古代,如意除了可以用于搔痒之外,有人还用它决策军国大事,其威势有些近似了权杖。如南朝的韦睿在徐州的战事中,就是用了“如意”指挥千军万马,一日数合,连获大胜。如意也是文人雅士的所喜爱之物,吟诗咏赋时,用它作为打节拍之用,清雅悠闲之时还可以随身带之玩赏。如意还是舞蹈的道具,故“如意舞”。梁简文帝萧纲的诗中有:“腕动苕花玉,衫随如意风”。东吴的孙和,曾在月下作如意舞,不慎打伤所宠爱邓夫人脸颊,后虽治好了,但脸上仍留下了瘢痕。引诱后宫人效仿,遂成古代点靥之风。

  到了明清时期,玉如意不仅成为民间工艺美术品,而且走进了紫禁城,成为皇宫里皇帝和后妃心爱的品玩之物。在皇帝的御座旁,在后妃的寝殿中,都有玉如意的身影,以示吉祥顺心,万事如意。乾隆皇帝弘历就有一首题为《泳商铜如意》的七绝:“一柄曲拳代谈者,琳玢古色错金银。谁知子氏犹尚质,已有欣于如意人”。在乾隆皇帝的心中,这柄商代的铜如意是价值连城、无可替代的国宝。

  玉如意成了观赏品、珍藏品,一时身价百增。清代的玉如意不仅是皇帝挑选皇后的信物、恩赐嫔妃的礼品,也成了朝中大臣敬献皇帝的贡物。据清宫的档案、轶案记载,每逢皇帝即位、皇后和妃嫔生日、节日及喜庆佳日,大臣们都要向皇帝后妃等敬献如意。最为有趣的是有位大臣一次进献了“九九如意”,就是用九柄如意为一盒,九盒共八十一柄如意。皇帝身边的大臣有的为了加官得宠,也进贡珍奇的如意等。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如意中,就保存有进贡者题款的如意。慈禧太后在六十寿辰时,光绪皇帝进献了一套九柄玉如意,王公大臣们自然也不甘落后,敬献的玉如意珍品就有八十多柄。玉如意一时成为最为时尚的寿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