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开国皇帝慕容德的故事 慕容德趣闻轶事有哪些
2016-05-18 10:45:30

  慕容德(336年-405年10月18日),后改名慕容备德,字玄明,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幼子,母公孙氏 ,前燕景昭帝慕容儁、后燕成武帝慕容垂皆为其兄,五胡十六国时期南燕开国皇帝

  太和四年(369年),在枋头之战中,随兄慕容垂打败东晋的军队。太元九年(384年),慕容垂建立后燕,任命慕容德为车骑大将军,复封范阳王,居镇护卫,参决政事。

  慕容宝继位后,任慕容德为使持节、都督冀兖青徐荆豫六州诸军事、特进、车骑大将军、冀州牧、南蛮校尉,镇守邺城,专统南境。

  隆安二年(398年),率众自邺城迁至滑台,自称燕王,史称南燕。隆安四年(400年),慕容德正式称帝,改元建平。义熙元年(405年),立兄子慕容超为太子,同月去世,时年七十岁,谥号献武皇帝,庙号世宗。

13.png

  慕容德趣闻轶事有哪些

  争进直言

  慕容德称帝之后,有一次乘着宴会群臣,喝酒正酣时,笑着说道:“朕虽然德行寡薄,但是庄严端正地坐在朝廷上接受诸侯的朝见,在上位却不傲慢,整天为自己的职责不敢怠慢,可以和自古以来什么样的君主相比?”青州刺史鞠仲说:“陛下是中兴的圣明君主,是少康、光武帝一类的皇帝。”慕容德回过头命令侍臣赏赐鞠仲一千匹帛。鞠仲以赏赐太多为由推让,慕容德说:“你懂得嘲笑我,我就不懂得嘲笑你吗!你的回答夸大而不符合实际,所以我也用假话来奖赏你。奖赏并没有错加到你头上,哪里值得推辞呢!”韩范进言说:“我认为天子无戏言,忠臣无乱答。今天的谈论,上下相欺,可以说是君臣都不对。”慕容德非常高兴,赏赐韩范五十匹绢。从此以后人们争着进献正直有益的言论,朝廷多耿直之士。

  探问兄母

  慕容德的母亲和哥哥原先在长安,慕容德派平原人杜弘去长安探问他们是否还活着。杜弘说:“我到了长安,如果不能知道太后的情况,当即就西去张掖,用死来报效。我的父亲杜雄年过六十,还没有得到过荣华富贵,恳请给予本县的俸禄,用以表达我乌鸦反哺那样的孝心。”张华进言说:“杜弘还没有动身就请求禄利,求取利益之心太重,不能派他去。”慕容德说:“我正在散我所看轻的钱财,招致我所看重的效死之士,何况为了我的母亲,能舍不得钱财吗!况且杜弘为君主迎接亲人,为父亲求取禄利,虽然从表面看来是求取私利,内心却是忠孝。”任命杜雄为平原令。杜弘到了张掖,被盗贼杀死,慕容德知道后很悲伤,优待抚恤杜弘的妻子儿女。

  讥笑王始

  泰山人王始在泰山聚集人马,自称太平皇帝,称他父亲为太上皇,哥哥为征东将军,弟弟为征西将军。慕容镇讨伐并擒获了他,要在都市斩首。在即将行刑的时候,有人问王始他父亲和兄弟在什么地方,王始回答说:“太上皇帝流亡在外,征东将军、征西将军被乱军杀害,惟有朕一人,孤独没有了依赖。”他的妻子生气地说:“就是因为你这张嘴,才到了这一地步,为什么又胡说八道!”王始说:“皇后!自古以来难道有永不破败的家,永不灭亡的国吗!”行刑的人用刀镶击打他,他两眼仰视,说:“驾崩就驾崩,永远不改帝号。”慕容德听到此事后讥笑王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