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沦陷后国联的态度 让中国和日本双方都恼火
2016-05-18 14:35:34 明治天皇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1931年9月,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张学良坐拥38万东北军,但是他却直接撤进了关内。在此之后,1万多日军占领了东北全境。在东北沦陷之后,蒋介石把这一问题上交国际联盟。但经过一年多的商讨之后,国联终于做出了裁决,不过裁决的结果让中日双方都十分恼火。其实裁决的结果无外乎偏向中国或者偏向日本,而国联竟然异想天开的想出了第三条路,问题是这条路中日双方都不会答应。


一、九一八事变之后,蒋介石根本无力干预

有很多人都质疑九一八事变之后,蒋介石为什么不出兵收复东北。其实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说,首先是张学良方面的问题。在中原大战以后,张学良不仅拥有东北地区的控制权,而且还掌控着华北地区。这也是为什么张学良没有抵抗而撤退的原因之一,他还有一半家底在关内,没有必要拼命。张学良和其他军阀一样把控制区视为自己的私产,坚决不允许中央军进入。此时的蒋介石如果要收复东北,就必须先经过华北地区,但张学良担心蒋介石鸠占鹊巢,绝对不会让蒋介石的中央军进入东北。他不能前门拒虎后门进狼,他做不了东北王,至少还是华北王。从他的角度来说,他绝对不会让中央军进入自己的地盘。这是军阀的通病,在抗战初期,阎锡山到了十万火急时,才同意中央军进入山西。

从蒋介石自己的角度来看,他也根本没有精力收复东北。蒋介石虽然是国家领袖,但是却仅仅是名义上而已,他实际的控制区只有东南而已。要命的事情来了,红军的根据地偏偏出现在他的控制区内,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蒋介石集结部队对红色根据地发动了几次大规模的围剿,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其他的人的地盘内,蒋介石绝对没有这么热心。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时,蒋介石正在江西前线,他的军队也忙于此事。他根本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去收复东北,至少在平定江南之前,蒋介石不会忙于对付日本人。他提出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正是处于这个原因,蒋介石不出兵,其他军阀就更不会有什么动静。所以当时中国唯一的一条路就是把东北问题上交国联,有国际联盟裁决。


二、国联根本靠不住,国联的裁决让中日两国无法接受

国联的主要组成国是英法,由于美国拒绝加入国联,所以国联的执行能力受到很多人的质疑。国联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凡尔赛体系,但是这个体系本身就是建立在火山口上的。英法两国虽然是一战的战胜国,但是两国均元气大伤,根本没有精力再进行战争。因此英法两国一直希望天下太平,中国将东北问题提交给了国联之后,国联的反应向中日双方都十分恼火。国联派出了李顿调查团来东北实地调查,经过半年多的调查之后,国联得出的结论是九一八事变的责任完全在日本方面。但是紧接着国联话锋一转表示不能排除中国方面的行为过当,国联提出这一地区由国联直接托管。也就是说,中国和日本都不能掌控东北,国联也就是英法两国来掌握。

最让人人不能接受的事情发生了,犹太人无处安身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突然出现了那么大的“空地”,国联曾计划让犹太人在东北建国。但遭到了中国和日本双方的反对,作为局外人的美国也表示反对。最终这一计划只能作罢,但是没有对日本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制裁措施。1932年,日本扶植早已退位的满清皇帝溥仪建立了伪满洲国,并且立刻承认了伪满洲国。1933年,日本进入山海关,同时开始染指热河。英法等国在华北地区有着巨大的利益,日本占领山海关之后,英法等国遭到了很大的刺激。各国开始在国联会议上谴责日本的侵略行为,但是日本高傲的宣布退出国联。而在此之后,国联对日本毫无办法。


三、张学良12万大军守不住热河,长城抗战最终稳住阵脚

1933年,日本开始染指热河,当时守卫热河的中国军队有12万,但总指挥官还是张学良。张学良本人甚至没有去过前线,而是在天津的英国租界。最终12万军队由于派系林立、缺乏统一指挥,被日军逐个击败。100多个日军骑兵占领了热河省会承德,当年中国皇帝的避暑胜地被日军占领。在丢掉热河以后,张学良已经声名狼藉,蒋介石只能让其暂时出国考察。在此期间,宋哲元的29军开始崛起,通过长城抗战,宋哲元在华北站稳了脚跟。长城抗战暂时遏制了日本的扩张势头,等张学良归国时,他已经成了无土之主。察哈尔、京津、河北等地都在宋哲元的掌控之下,但是宋哲元的本质也是军阀,他和阎锡山的表现差不多。在七七事变以后,不到危急时刻不准中央军入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