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姓为什么会是百家姓之首?凤鸟后裔的来历
2016-05-19 10:17:10

  北宋的开国皇帝的是赵匡胤,据史书记载,他是凤鸟的后裔。不姓赵,而是姓嬴。嬴姓始于三代时期,圣主舜赏赐的姓,其祖先是伯益。五帝之一的少昊氏以凤鸟为图腾,治理天下。司马贞德史记索隐》记载:“《左传》郯国,少昊之后,而嬴姓盖起族也,则秦、赵亦祖少昊氏。”西周时,少昊之裔造父因功被赐予赵城,其后在战国时期建立赵国。赵国亡后,子孙以国为氏。

  少昊的女儿女修,织布之时,一只巨大的凤凰从天掠过,突然掉下一颗巨卵,女修吞食巨卵,怀孕生下大业,大业娶女华,生伯益。伯益九世孙是造父,他善于驾车,为周穆王驯马,立下大功,周穆王赏赐赵城给造父。造父得到赵城这个封地,就以封地的名称作为自己家族之姓。当时的赵城,位于现在的山西省赵城县西南。

871ebf6e-ef02-42c6-933c-9461851cb512_meitu_5.jpg

  赵氏发迹于山西,由山西迁移至全国,主要分为三支,其中一支是天水郡赵系,始祖赵襄王太子,其子孙入秦之后成为地方首领,赵公辅管理一方,人称赵王,赵氏也就是成为一大旺族。这只赵氏家族,世居天水,子孙兴旺;赵融任汉大鸿胪,赵玄极任唐忻州刺史,赵仁本官至唐高宗在想。这样,赵氏成为望族,史称:辅主西戎,世居天水。

  天水赵氏之外,就是邯郸赵氏,涿郡赵氏。涿郡赵氏是颍州赵王迁的后裔,西汉时迁居涿郡,人称河间赵氏,自称是凤鸟氏的后裔。河间赵氏著名的人物是稀罕京兆尹赵广汉,其后裔最有名的人物自然是宋开国皇帝赵匡胤。

  赵氏是天下第一大姓,人口众多,遍及四海。自称凤鸟后裔的赵氏,以河间赵氏最为发达,出了一个大皇帝,原因之一是听术士之言,选自了风水吉地的涿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