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凉沮渠安周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沮渠安周
2016-05-19 14:52:47

  沮渠安周(?—460年),临松卢水(今甘肃张掖)人,匈奴族,北凉武宣王沮渠蒙逊之子,北凉哀王沮渠牧犍(沮渠茂虔)、河西王沮渠无讳的弟弟,高昌北凉政权君主,444年—460年在位。

  沮渠安周早年曾在北魏当人质,初任乐都太守。北魏灭亡北凉后,沮渠安周逃往吐谷浑,后与其兄沮渠无讳等人会合。太平真君二年(441年),沮渠安周率军进攻鄯善,由于鄯善军队顽强抵抗,沮渠安周未能攻克而撤军。次年,鄯善国王比龙因畏惧沮渠无讳兵势,率众逃到且末,比龙之子投降沮渠安周。同年沮渠无讳建立高昌北凉政权。

  太平真君五年(444年),沮渠无讳去世,沮渠安周继位,夺取沮渠无讳之子沮渠乾寿所统率的军队,沮渠乾寿率众北魏。同年接受南朝宋的册封。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沮渠安周率军攻克车师城。和平元年(460年),柔然攻杀沮渠安周,灭亡高昌北凉

11.png

  历史如何评价沮渠安周

  刘义隆:“安周,才略沈到,世笃忠疑,统承遗业,民众归怀。虽亡士丧师,孤立异所,而能招率残寡,攘寇自今,宜加荣授,垂轨先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