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服饰简介 京族服饰有何特点
2016-05-20 14:18:10

  过去京族人在平时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男性穿的是长没膝盖、无领无扣、窄袖袒胸的衣衫,宽而长的裤子,腰间束着彩色腰带,一般是束一两条,也有多达五六条的,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富有。妇女的下装与男性无异,既宽又长,遮过脚背;惟上装却与男性相反,紧身窄袖、衫脚仅至腰间的短上衣,也是无领胸开襟,但有三颗纽扣,不束腰带。

  不同年龄段的妇女对衣裤颜色的要求有所不同青年人一般喜欢白、青或草绿色的上衣,配以黑色或褐色的裤子;中年人是青色或浅绿色上衣,配以黑裤;老年人多用棕色衣或黑衣黑裤。若在盛大节日里,或赶圩入市、探亲访友时,妇女们往往要加穿一件类似旗袍但下摆较宽、矮领窄袖的长衫,其颜色大多是黑、白和薯茛染成的红褐色。最富有特征性的是,妇女无论是平时或外出,上身的袒胸处都缝有一块绣有美丽图案的菱形遮胸布,俗称“胸掩”,既实用又美观。

3.jpeg

  由于“做海”,习惯于水上生活的缘故,京族人过去平时都不穿鞋袜,哪怕在寒冬腊月也总是打赤脚的,只有晚上洗澡洗脚时才穿木屐,连老年人也光着脚板踏一双用棕树皮编制而成的俗称“棕屐”的拖鞋而已。旧地方志曾记载京族人“爱跣足”。

4.jpeg

  京族妇女很讲究发饰,头发是正中平分,两鬓留着“落水”,结辫于后,用黑布或黑丝线缠着,再自左至右盘绕在头顶上成一圈,状如一块圆砧板,故俗称“砧板髻”。

    京族妇女喜欢戴耳环,不戴项圈,六七岁就穿耳,并一律选定在端午节进行,认为那天有“龙王水”,穿耳最吉利。14岁就开始梳分头、盘结“砧板髻”和戴耳环,表示已经进入成年,可以去唱歌谈恋爱了。

  根据社会调查,大约在20世纪20—30年代,京族人已经开始改变传统服装了。进入20世纪50年代以后,不论男女,穿汉族服装的逐渐增多。

    20世纪80年代以来,除老人外,其余大都已不穿本民族的传统服装,并一改过去“爱跣足”的习惯,穿鞋踏袜。许多中青年妇女还烫了发,改变了原来的头饰。唯有绣以图案或花草的菱形“胸掩”,一般妇女仍然喜欢使用,但真正如同过去那样用来遮胸的已不多见了。

  服饰特点

5.jpeg

  京族服饰也是越南的国服,这种服装以丝绸为料,质地柔软舒适,女性穿在身上线条突出,衬托出女性的婀娜身姿,而且透气良好,非常适合在海边穿着。京族的斗笠用越南盛产的葵树叶制作,质地轻盈,内斗很深,斗笠几乎盖住整个脸部,海边太阳暴烈,这种斗笠能起到防护面部的作用。

  因为气候温暖,京族人不需要太多太厚的衣服,服饰简朴美观,有其别具一格的独特的美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