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它是亚洲版的意大利5年时间内把日本坑得惨
2016-05-21 22:30:08

在二战期间,意大利多么坑德国是很多人的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元首并不孤独,在亚洲也有这么一个国家,把日本坑得也是欲哭无泪。这个国家就是泰国,堪称亚洲版意大利语波兰的结合体。这个国家是日本唯一没有侵略的东南亚国家,虽然日本在泰国境内也有大量的驻军,但这却是泰国政府请进去的。在珍珠港事件以后,泰国公开对美英等国宣战。但是在二战结束时,泰国竟然成了战胜国,而且死死咬住日本不放。


一、利用英法两国的矛盾,泰国成为东南亚唯一独立的国家

在19世纪末期,在整个东亚地区只有三个独立的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日本,另一个就是泰国。中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任何一个国家也吃不下。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成为了列强之一,这个国家太强,西方各国不会去侵略。泰国这个不起眼的小国却能够继续保持独立,这就要和当时泰国的外交和地形有关了。泰国西面的印度和缅甸是英国的殖民地,而东面的越南和柬埔寨是法国的殖民地。不要看英法两国在针对德国的时候好的像穿一条裤子,在面对殖民地利益时,它们不会给任何国家面子。泰国正好处于英法两大国势力之间,作为一个缓冲区存在着。一旦一方想吞并泰国,泰国立刻倒向另一方寻求保护。就这样,泰国在各国列强的夹缝中竟然一直存在着。

不过除了这些还不够,泰国知道日本对东南亚地区野心勃勃,泰国主动抱紧了日本的大腿。英法两国无论是谁想侵略泰国,日本都会出来反对。二战爆发之后,德国横扫欧洲大陆,荷兰、比利时先后投降。号称欧洲第一强国的法国,仅仅支撑了不到40天就放下了武器。法国成立了唯希特勒马首是瞻的维希政府,而日本决定对法国的殖民地下手了。不过日本需要试一下法国的反应,日本怂恿泰国主动进攻法国控制下的柬埔寨。泰国军队的战斗力自然不敢恭维,泰国军队被法军一顿暴打。但是此时日本向法国施加了压力,最终主动求和的竟然是法国维希政府。日本经过这一事件之后,彻底看透了法国,日本要求使用法国在越南的军用港口,法国维希政府被迫答应了日本人。


二、泰国是轴心国,而不是同盟国

泰国属于日本在亚洲的盟国,它主动邀请日军进入。1940年,日本的陆海空军开始进入泰国。日本在东南亚地区拥有了第一个立足之地,珍珠港事件之后,日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横扫东南亚。菲律宾、马来亚、苏门答腊、新加坡先后被日军占领,日军甚至开始威胁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安全。在这一时期,泰国加入了轴心国集团,向美英等国宣战。随后很多泰国人穿着日军军服在缅甸地区与中国和英国军队鏖战,不过日军和泰国军队很好区分,泰国军队拿着日本的三八大盖不会站着打枪。泰国军队的战斗力是不怎么养的,日军也没有指望他们有多少出息,他们最多也就算是炮灰而已。

泰国人自己酿出了一杯苦酒,日本人对泰国的态度比起德国对意大利差远了。日本不仅征用泰国青壮年参加军队和修筑工程,还征用泰国女人充当慰安妇。泰国的自然资源还算比较丰富的,日本开始疯狂的压榨泰国的自然资源。泰国逐渐发现自己上当了,泰国决定与同盟国寻求和解。泰国驻美国大使宣布自己脱离泰国政府,自己在美国建立了泰国流亡政府。为了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泰国政府秘密派出特使前往重庆见蒋介石。蒋介石在名义上可以指挥东南亚地区的盟军部队,泰国认为蒋介石有决定自己命运的能力。日本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美军开始毕竟日本本土。在美国原子弹的打击下,日本不得不宣布投降。


三、泰国抱紧了美国的大腿,摇身一变成了战胜国

美军毕竟日本本土时,泰国政府宣布之前对英美等国的宣战无效。国与国的宣战也能这么折腾的国家,泰国绝对是独一无二。不过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决定接纳泰国,毕竟美国需要在东南亚地区寻找盟友。日本投降之后,美国、苏联、中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对日本提出了战争赔款的要求,最让日本不能接受的是泰国也在其中。泰国的逻辑是当年日本征用泰国的战争物资没有付钱,这个逻辑明显说不通,因为泰国是轴心国而不是受害国。由于当时日本经济崩溃,实在没有钱支付战争赔款,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放弃的战争赔款,但泰国的态度是“现在没有钱不要紧,我可以等。但是无论如何不放弃战争赔款的要求。”最终在70年代末期,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之后,日本向泰国支付了150亿日元的战争赔款。不要看不起日元,当时的日元汇率比现在高得多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