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薄竖起反隋的农民起义大旗 最后被刺客杀死
2016-05-21 23:00:52

王薄石像

长白山前知世郎,纯着红罗锦背裆。长槊侵天半,轮刀耀月光。上山吃獐鹿,下山吃牛羊。忽闻官军至,提刀向前荡。譬如辽东死,斩头何所伤?

这是一首名叫《无向辽东浪死歌》的歌谣,大意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小伙子,喜欢穿着一身漂亮的新衣服。不愿意为昏君卖命,只好上山做了强盗。官军来了就和他们拼命吧,反正穷人已经没有活路。

这只是一个用诗的形式表达的口号而已,告诉民众——已经没有活路了!

它的作者王薄,更是反隋的第一人。

王薄山东邹平人,铁匠出身。隋大业七年(611年),以一首《无向辽东浪死歌》歌谣的方式宣传号召群众,发动农民起义,自号“知世郎”。

当时,邹平县内有许多无法生存下去的农民,干脆挺而走险,于邹平南部长白山的大洞内聚众反抗大隋,不过很快就被“扫荡”了。

地处鲁中泰沂山区与鲁北平原的叠交地带的邹平县,南依长白山脉,北濒黄河。不久,本地人王薄在邹平西南长白山中再次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隋起义,隋末农民大起义的序幕首先在这里拉开。

其实,打响反隋第一枪的是杨素之子杨玄感,加一个掺和的李密,只是很快就被屈突通等剿灭了,之后李密成为反隋领袖。

不过,首举反隋旗帜的却是王薄。

竖起义旗后,王薄驻军于雕窝峪山中,以长白山为根据地,攻城掠地。为鼓动更多农民加入,老王还写了很多极具鼓动性的歌谣,除了《无向辽东浪死歌》还有如“要抗兵,要抗选,家家都把铁器敛,敛起铁来做刀枪,昏君赃官杀个光”。

由于这些歌谣通俗易懂,很快传遍附近的各个角落,一些不堪忍受沉重赋税和徭役的农民都跑着小步来参加。

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野心就会膨胀起来,王薄也不例外。

军队、军粮充足后,老王开始纠集刚刚成型的部队迅速攻下齐郡,随即进攻鲁郡,想乘胜追击,只是被胜利冲昏了,老王开始轻敌,结果被张须陀杀得大败。老王只好率军北渡黄河去临邑,由于没有组织有序的撤退,又被追杀上来的张须陀斩杀五千多人。

不过,王薄就是王薄,尽管打仗不行,笼络人心还是有一套的。他立即收拾残部与黄河以北的义军郝孝德和孙宣雅会师,没过多久,就被他发展到十几万人。

俗话说,树大招风。这三股起义军聚集在一起,目标太大,让朝廷寝食难安,随即派大军围剿。

加上三个义军首领长时间没达成协议由谁统一指挥,结果各自为政,被张须陀各个击破。

老王只好退回老巢--长白山,打游击,而郝孝德和孙宣雅仍留在原地附近与隋军作战。

后来,这支义军逐渐演变为三股最有实力的义军。

一是瓦岗军。

二是窦建德军。

三是杜伏威、辅公佑军。

622年,王薄和宋州总管盛彦师准备联合攻打须昌,于是先到潭州筹集充足的粮草

潭州刺史李义满兄弟,居然还自称大隋刺史,弄得老王哭笑不得,说:“兄弟,大隋王朝五年前就灭亡了。”

可不管王薄怎么劝说,李义满兄弟俩就是不买帐,要粮没有,要命有两条。

老王被逼得无奈,干脆将李义满抓了起来,押送往齐州,可能是惊吓过度,或者是受不了新王朝的空气,老李很快就向阎王报到了。

老王得到须昌后,解决了粮草就回潭州了。可是老王太大意了,只带了几个侍卫和亲兵,等到潭州时,被当地的反动势力干掉了。刺客正是李义满的侄子李武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