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赵云为何字子龙?诸葛亮曹操等要字何?
2016-05-22 12:08:02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提到三国时期的名将赵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编者记得几年前上学的时候,河北省正定、临城两县甚至还引发了赵云故里之争。关于赵云是哪的,史书自有定论,不做讨论,本文主要介绍下三国著名人物的表字来源,如赵云为何字子龙,诸葛亮为何字孔明曹操为何字孟德,孙权为何字仲谋,张飞关羽为何字······

介绍人物的“字”之前,先解释一下为何会有“字”。中国古代是一个礼仪社会,根据《礼记·檀弓》上说,人在成年后,便不再直呼其名,另取一与本名涵义相关的别名,“称之为字,以表其德”。因此古人在成年以后,名字只供长辈和自己称呼,自称其名表示谦逊,而字才是用来供社会上的人来称呼的。如果他人直呼其名,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既然名与“字”是相关联的,那么就不难解释赵云为何字子龙了。《周易》上说“云从龙,风从虎”,“云”与“龙”正是赵云赵子龙的名字,而“子”是在古代是男子的美称或尊称。名与“字”的关系有好多种,赵云的名字属于扩充式,即“字”与名出自一句话中,意思相顺,而且“字”是名的意思作补充解释或修饰。

与赵云情况相同的,还有曹操。人们都知道曹操字孟德,其实他的名字出自《荀子·劝学篇》,“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谓德操。”操即操守,德即道德。而“孟”字有排行第一的意思。曹仁字子孝,仁孝友爱是古代提倡的最高品德。再说一位不是三国的人物,明朝于谦,字廷益,《尚书》上说“满招损,谦受益”。

上面介绍的是扩充式,再说说并列式,这类的比较多。所谓并列式即顾名思义,表字和名意义相同。诸葛亮字孔明,亮与明意思相同。孙权字仲谋,古人排行讲究伯仲叔季,仲是第二的意思,权是权变,谋是谋略,意思相同。五子良将之一的张辽字文远,辽、远意思相同。鲁肃字子敬,肃指谦恭,敬也是尊敬的意思,所谓肃然起敬。群雄之一的袁术字公路,术指古代城邑中的道路,与路相对应。让徐州给刘备陶谦字恭祖,谦、恭相对应。徐晃字公明,明与晃相对应。


再说第三种形式——辅助式,即表字和名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如孙策字伯符,伯是第一,策是帝王对臣下封土、授爵及任免的文书,符是古代传达命令,征调兵将等用的凭证,两者互为补充。周瑜字公瑾,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字子瑜,瑾、瑜都是都是美玉,古人用玉比德,所谓怀瑾握瑜。用玉器作为姓名的比较多,益州刺史刘璋,字季玉;写檄文骂曹操的陈琳字孔璋;刘备的同学公孙瓒字伯珪,他们的名字都含有不同规制的玉器。

第四种形式是延伸式,即字是名的延伸。张飞字翼德,羽翼是用来飞的;关羽本字长生,后改为云长,可以理解为长生后羽化成仙。再举不是三国的一例,岳飞字鹏举,大鹏展翅,一举飞翔,不就是飞么。


第五种形式矛盾式,即字和名意思正相反。五子良将之一的乐进字文谦,谦是谦让,退让的意思,与进形成反义。此类在三国人物中不多件,但在历史上还是有不少的。

以上五种形式是后人对古代名“字”关系的总结,有按照规则的就有部分按照规则,甚至有完全不按规则的。司马懿兄弟八人,时人称之为“司马八达”,司马懿排行第二,字仲达,大哥司马朗字伯达,三弟司马孚字叔达。还有丢街亭的马谡,他排行第五,字幼常,四哥马良字季常。这是部分按照规则的,还有许多不按照规则的,这里不再做介绍。三国人物众多,本人学识有限,不能一一介绍,欢迎读者朋友多多挖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