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很器重林冲的四个细节:高衙内不敢告诉高俅

  在《水浒传》中,如果要问林冲最大的仇人是谁?我想只要看过《水浒传》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是高俅,因为高俅害的他家破人亡,高俅逼的他走上梁山。然而,如果我们细细地去读这几回书的话,就会发现,最初的时候高俅是很器重林冲的。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下面四个细节当中。

  细节一:

  林冲和陆谦一块儿喝酒,他叹了一口气,陆谦道:“兄长何故叹气?”林冲道:“贤弟不知,男子汉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臣在小人之下,受这般腌臜的气!”陆谦道:“如今禁军中虽有几个教头,谁人及得兄长的本事?太尉看承得好,却受谁的气?”林冲便把前日高衙内的事告诉陆谦一遍。

  从林冲的话和表现来看,林冲所说的“小人”并非指高俅,而是指高衙内。而陆谦的话则直接说明了,在禁军的教头当中,林冲是最受高俅器重的一个。

  细节二:

  (高衙内在陆谦楼上调戏林冲娘子,被林冲赶过去,吓得半死,越窗而逃),书中说:“高衙内自从那日在陆虞侯家楼上吃了那一惊,跳墙脱走,不敢对太尉说知,因此在府中卧病。”

  高俅极为爱宠他这个“兄弟义子”高衙内,并且对他一贯喜欢“淫垢人家妻女”的恶行也是持纵容态度的。而这一次高衙内为何不敢告诉高俅呢?因为他吃不准高俅的态度,毕竟林冲是高俅最器重的禁军教头。

u=4173029309,3380625142&fm=21&gp=0_meitu_1.jpg

  细节三:

  高衙内借府中老都管之口把他“害林冲老婆”的病证告诉了高俅,高俅道:“如此因为他浑家,怎地害他?我寻思起来,若为惜林冲一个人时,须送了我孩儿性命,却怎生是好?”

  高俅的话当中,一个“惜”字说明他是很爱惜、珍惜林冲这个人的。他之所以害林冲,是因为林冲与他最疼爱的“孩儿”产生了矛盾。在林冲和高衙内之间,高俅虽然爱惜林冲这个武才,但他更看重的还是他的“孩儿”高衙内。如若与林冲发生矛盾的是其他禁军教头,我想高俅的态度绝不会这样。

  细节四:

  林冲买了把好刀,喝彩道:“端的好把刀!高太尉府中有一口宝刀,胡乱不肯叫人看。我几番借看,也不肯将出来。今日我也买了这口好刀,慢慢和他比试。”

  林冲作为一个小小的禁军教头,与全国军事统帅高太尉的地位相比,可谓相差千里。然而他竟敢“几番”向高太尉“借看”那把“不肯叫人看”的宝刀,这足以说明林冲和高太尉的关系很不错,高太尉很器重他。同时,他还想“慢慢和他比试”,这是禁军教头这样一个低级军官面对高俅这样一个“司令”级的人物所不敢想象的,这也从侧面说明林冲自认为他在高俅眼中的地位不一般。

  以上四个细节足以说明,曾经很有“本事”的林冲是深受大上司高俅器重的一个人物。而正是由于高俅的器重,造成了林冲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