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耿耿!朱元璋杀其子 胡大海竟也毫无怨言

1358年,朱元璋在攻取克婺州后,下令禁止酿酒,岂料手下一员大将之子不顾禁令,以身试法。朱元璋勃然大怒,下令将其处斩,手下将士连忙劝阻,说此人的父亲正在外地带兵,不宜杀其子。朱元璋却说宁可让他的父亲背叛我,也不能让我的法令不行,随后亲手杀死犯法的“将二代”。事后,“将二代”的父亲不仅没有背叛朱元璋,反而继续征战,直至殉难。

这个“将二代”的父亲就是朱元璋麾下大将胡大海。在民间小说、评书的影响下,胡大海与说唐中的程咬金的形象类似,武艺粗糙,但机警过人。然而这其实与历史上真实的胡大海有着很大的不同。


胡大海,字通甫,泗州虹县人,长身铁面,智力过人。朱元璋刚在滁阳拉起队伍时,胡大海就前来投奔,被任命为前锋。胡大海跟随大军破宁国,占领徽州。后来元将杨完者派十万兵前来进攻,胡大海在城下迎战,元军大败而逃。此后又和邓愈、李文忠自昱岭关一直攻打到建德。在淳安打败元军,攻克建德。再次打败了杨完者,降服了溪洞兵三万人。胡大海晋升为枢密院事,成为朱元璋手下的重要将领之一。

胡大海不仅作战勇敢,善于用兵,而且军纪严明,他常常朗诵:“我是武人,不知书本知识,仅仅懂得三件事而已:不杀人,不掠夺妇女,不焚烧房屋。”他的军队所到之处,远近都争相归附。胡大海虽然是个武人,不读诗书,但对文人十分尊重,刘基、宋濂、叶琛、章溢等人的聘用,实际上都是胡大海极力推荐的。

当胡大海的儿子胡三舍被朱元璋处死时,忠心耿耿的胡大海并未背叛,朱元璋也对他非常信任,任命他为江南行省参知政事,镇守金华。

1362年,一场不是意外的意外发生了。之前,胡大海在攻下严州后,苗将蒋英、刘震等人前来归附。胡大海十分喜爱他们骁勇,就留他们在自己的麾下。但这几个人贼心不死,谋划作乱。


2月7日早晨,蒋英进入分省署,请胡大海在八咏楼观弩。胡大海前去,蒋英派其党羽跪在马前,假装诉说蒋英的罪过,胡大海还没来得及回答,回过头来看蒋英。蒋英拿出袖中的槌子猛击大海,直中脑部倒地,他的次子胡关住、郎中王恺都遇害。

蒋英等人在城中大肆掠夺后,后来投奔了张士诚。之后李文忠攻打杭州,杭州人抓住蒋英来降,朱元璋命令杀了他,用他的血来祭奠胡大海,并作文以祭。1368年明朝建立后,朱元璋没有忘记胡大海这些没有等到建国的功臣,他下诏特赠胡大海为光禄大夫,追封越国公,谥武庄,肖像功臣庙,位列第七,配享太庙。

由于胡大海的长子被朱元璋杀死,次子被叛将杀死,胡大海已经没有后代了,只有一个养子胡德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