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惊现清朝道光"金砖" 网上拍卖近五万一块
2016-05-23 14:34:30

  近日,泰州靖江一市民家中发现一块清朝道光年间的青砖,经文物专家辨认应该是和现在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内铺墁的砖一样,系苏州府生产的“金砖”。

  住在八圩港西侧的居民孙飞向大家展示了那块大砖,尽管表面有些毛糙,但是侧面的文字“江南苏州府知府李国瑞照磨传说岩管造”依然清晰可见。“这块砖是之前翻建房屋时发现的,当时是完整的一块,大概50厘米见方,8.5厘米厚,原本没发现文字,后来这块砖一直被当作垫衬摆在院子里,不知何时被磕破损了。”孙飞介绍,最近不经意间发现边上有一行字,比较清楚的部分是“苏州知府李国瑞”以及“道光”字样。

U283P5T27D3807F796DT20151014110427.jpg

  靖江文史研究者高峰认为,这块青砖应该是史上所称的“金砖”,所谓“金砖”是明清时期营建北京皇宫时所需的砖,勒令由苏州等五府烧制。现在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十三陵之一的定陵内铺墁的都是此砖,在砖的侧面,有建造年号和“苏州府督造”等印章字样。

  “侧面的文字,尽管已经快被磨平,但是用水一擦,文字清晰可见。”高峰表示,按理说,这些“金砖”用途严格控制,不太可能流落民间,因为数量稀少,目前道光“金砖”在网上已经被拍卖到近五万元一块。这块砖是如何到靖江的,还有待文物部门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